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號稱「植物界的鑽石」 沉香高貴價揚


發佈時間:2016/03/02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從阿拉伯世界崛起的「沉香木」,近年來在國際市場上價格不斷飆升,最高級的「奇楠沉香」1公克可以賣到1萬美元,相當台幣33萬元,比黃金還貴,堪稱植物界鑽石!原因除了因中東需求增加,還有西方的香水業者、中國的投資客都對這種木頭青睞有加,然而野生沉香木在經過多年濫採之後,已經面臨滅絕,主要產地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明令禁止砍伐野生沉香木,改以人工種植取代,只是很多買家還是認為人工的品質比不上野生,導致黑市交易猖獗,盜伐依舊沒有減緩的跡象。

將炭燒得通紅,再放上一點點沉香木屑,精緻的金屬容器中飄出陣陣馥郁香氣,帶著些微木柴煙燻的味道,異國風情令人著迷!

半島節目主持人:「應該就是幸福吧,在我的潛意識深處,每次用它都感覺更好。」

幾乎是阿拉伯世界最具代表的氣味,不論走到哪都能聞到沉香濃濃的味道,這種帶有香氣的木頭是全世界最昂貴的商品之一,號稱植物界鑽石。

沉香店家:「這是來自柬埔寨的沉香,1公斤12萬利雅(沙烏地阿拉伯幣)。」

12萬利雅相當美金3萬4千元,也就是台幣113萬多元,看似毫不起眼的木片竟能有如此驚人的身價,正是因為物以稀為貴。

英國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人員:「自然發生的機會非常低,10棵樹中只有一棵,就像我剛說的,會展現出製造沉香木的徵兆。」

之所以稀有,是因為它並非是一種木材,而是少數特殊的香樹,只有2、3種「沉香屬」的植物能生成,還必須受到真菌感染,才能分泌出又稱「瓊脂」的樹脂,機率不到2%。

位於卡達的這間舖子,店裡頭的沉香木堆到天花板,保守估計總共價值150萬美元,台幣將近5000萬元,老闆說光聽聲音就知道是從哪個國家來、品質有多好。

沉香店老闆:「我會聽它們的聲音,有些人比較年長的,他們會用牙齒咬,嚐嚐看,如果很苦,品質就是好的。」

不只阿拉伯國家,近年來沉香也開始打入西方奢侈品市場,幾乎所有名牌都至少要有一款香水以沉香為基調,根據市調機構,沉香在香水市場中身價大約30億美元,近年來銷售狂飆將近70%。

法國香水品牌人員:「這款非常特別,我們只向最特別、能夠了解它價值的客人展示,這罐要2200(英鎊),50毫升。」

來自法國的品牌研發沉香香水已經30年,最近才首度公開販售,瞄準金字塔頂端的客群。

香水品牌創辦人:「這是一種非常精緻的產品,必需經過多年的實驗,把這種美好的成分應用在香水中。」

香水公司的實驗室就位於有世界香水首都美譽,法國南部的格拉斯,處處花田瀰漫著香氣,包括香奈兒第五號香水茉莉花就是從這兒採,小鎮上甚至還有一間「香水學校」,老教授是超級達人,曾替D&G等國際大廠調配香水,這一天的課是要學生分辨香味的產地。

老師:「應該是泰國,味道甜甜的,自然就是一切,可能是甜、微甜,一點水果味,你就會發現可能萃取自水果。」

從過去的薰香到現代高級香水原料,沉香的角色逐漸在轉換,甚至連中國買家也越來越多。

沉香獵人:「因為越來越多有錢的中國人,他們都追求時尚,他們買走所有最高品質的沉香,所以價格飆得非常高,每年大概都漲20%。」

自稱為「沉香顧問」的亞倫,真實身分更像沉香的獵人,專門替客戶在全球尋找最頂級沉香,跟著他的腳步來到泰國,因為全世界最大沉香木產地就是東南亞,只是近年來由於需求增加,導致盜採濫伐越加嚴重,野生沉香木已經瀕臨滅絕,許多國家下令禁止砍伐,人工林場因此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沉香木種植業者:「我開始種植沉香木,第一是為了賺錢,第二就是拯救還存活於森林中的野生沉香木。」

原來一棵樹木有沒有沉香,光從外表很難去判定,因此為了採集沉香,很多業者是直接把一片森林給砍掉,目前東南亞只剩下馬來西亞、印尼還能限額出口野生沉香木,其他國家來源幾乎是人工栽種,不能說全部,因為黑市交易依舊猖獗,位於曼谷的阿拉伯街,來自柬埔寨、斯里蘭卡、緬甸的野生沉香木,通通都有賣,明明已經明令禁止,但商人就是有門路。

沉香種植業者:「如果你問他,他會跟你說是合法的,但要他展示文件,他們卻什麼都拿不出來,付錢給海關就好了。」

盜採業者、中間商以及腐敗的官員,共同織成一張綿密的沉香木黑市交易網,儘管俗稱「華盛頓公約」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已經將沉香木列進名單中,但包括卡達在內,許多波灣國家都沒有加入這個規範,無法有效的約束,面對國際價格持續飆升,這場沉香木的危機,恐怕也將不斷惡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沉香木#香水#絕種#價格#木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406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