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氣候峰會巴黎任重 節能減碳百家爭鳴


發佈時間:2016/02/03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法國成為我們這集FOCUS的焦點,是因為一個月前全球矚目的巴黎氣候峰會,這次峰會終於能成功達成共識,NGO組織積極參與絕對功不可沒。法國就在召開正式會議的場館邊,打造了一個公民會館,對所有人開放,不僅能看到各種節能減碳的原創發想,也讓人聽見各種多元的聲音,百家爭鳴。

巴黎氣候峰會,不同於主場館門口極富政治意涵的國旗柱,僅有一牆之隔的另一頭是全然不同的氣氛,綠色、藍色、橘色,象徵風力水力太陽能等乾淨能源,才能喚回地球的微笑。

佔地2萬7千平方公尺,集合上百個來自世界各地的組織,是法國舉辦這次氣候峰會的創舉,打造公民會館,對所有民眾開放,讓氣候峰會不只是大國間的閉門角力,更是地球村每個人都該關心的議題。

不論頭髮花白但聲如洪鐘的大叔,還是活力且創意十足的年輕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呼籲大家正視氣候暖化的危機,奮力踩著腳踏車,可不能讓眼前跳動的電力顯示落了下來,否則再酷的DJ也無用武之地,一群來自瑞士洛桑的年輕人,打造了這套綠能廣播站,靠著4台單車和太陽能發電,目標是巡迴歐洲。

綠能廣播站站長R.Ben:「我們希望在公共空間表演,然後讓民眾踩腳踏車還有太陽能發電,這是一套獨立的供電系統。」

也因此,同樣的原理,只要你願意流點汗。

TVBS記者李洛梅:「在巴黎各大火車站幾乎都可以看到像這樣的充電站,不過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得要踩腳踏車自己的電力自己充。」

巴黎市政府特別從車站搬了一座來,3個位子幾乎無時無刻都滿座。

參與COP21民眾:「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主意,會對我們的環境有所幫助,有點累了,但沒關係,讓我們了解到乾淨能源的重要。」

而公民會館裡透明屋頂,採集自然光與太陽熱度,放眼所及,不論桌椅隔板地毯全部使用再生材質,牆上還有不同文字,呼籲珍惜水資源。不要買瓶裝水,法國自來水公司設置飲水機,但不附紙杯,如果你沒有自備水壺,可以用1塊歐元買一個環保杯,使用完畢退還,店家也把1塊錢還給你。低碳生活,在公民會館裡一一被落實,峰會期間更有超過400場演講和座談,參與熱烈踴躍,都是公民意識的凝聚。

巴黎氣候峰會召開期間,正是耶誕與新年前夕,香榭麗舍大道的裝扮,不論遊人還是巴黎人都忍不住驚嘆流連忘返,但沿路每隔幾步就有不斷滾動的招牌,一再提醒人們要延續如此的歡樂,絕不能再對氣候變遷視而不見。

IKEA在香榭麗舍大道設置三座人力發電機,旁邊的說明板寫著,「跑吧、踩吧、搖吧,讓我們一起創造更多再生能源」。

TVBS記者李洛梅:「想要讓香榭麗舍大道變綠色嗎,只要你跑得夠快就行。」

圓柱亮起綠燈,發電成功,在冬季低溫下,氣喘吁吁但趣味無窮,巴黎最浪漫的一條街,在此刻不只有shopping,是人民發電廠。

法國民眾:「我覺得很有趣。」

觀光客:「這是一個好方法,讓我們了解環境的改變必須節約能源,不好意思我有點喘。」

法國民眾:「跑完感覺其實蠻累的,但如果我能提供一些乾淨能源,為什麼不。」

企業創意民眾參與,和公民組織長期的投入與監督,是這場巴黎峰會取得成功,台前各國政府折衝斡旋之外,幕後最大的推動力,而凝聚公民意識更是未來環境得以永續的關鍵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高峰會#綠色能源#發電#NG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436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