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數位時代圖書館轉型 複合式經營聚人氣


發佈時間:2016/02/0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NHK/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出版業不景氣電子書當道的時代,除了書店難經營就連公立圖書館也面臨存續危機,目前日本共有3200多間公立圖書館,其中有10%以委外的方式經營,其中日本的DVD與書店連鎖品牌,在文青圈小有名氣的蔦(ㄋ一ㄠˇ)屋書店,近來就積極跨足公立圖書館經營,他們把傳統古板的圖書館改造得跟時髦書店一樣,引進星巴克規劃書店專區賣書,儘管手法商業,甚至被踢爆有假借圖書館經營消化書店庫存的疑慮,但確實提高圖書館的使用率,本來1個1年只有5萬人造訪的小圖書館,可以變成1年2百萬人的熱門地點。


圖書館如果變得跟時髦書店一樣是什麼感覺,這裡是日本神奈川縣海老名市的市立圖書館去年十月整修後重新開幕,從擺設到書籍陳列就跟外頭的書店沒兩樣,甚至標榜有星巴克進駐可以邊喝咖啡邊看書,一改過去圖書館的古板形象。

民眾:「以前很少來圖書館,因為有星巴克就想說來看看,因為這個孩子非常想來後來就變得很常來了。」

事實上負責圖書館營運的是日本DVD連鎖品牌Tsutaya,這是圖書館改裝前的模樣,當地市府每年要花一億8千萬日圓相當於5千萬台幣來維持營運,但隨著上圖書館的人逐年銳減,市府為了提高使用率決定以一年約9000萬台幣的預算委外經營,重新啟用2個月使用人數就變成兩倍,甚至開館前就大排長龍了。

民眾:「最令人困惑的是,一進來發現其實根本是書店嘛。」

雖說是公立圖書館,一樓卻是書店與圖書館並列的狀況,哪些書可借哪些書要買民眾傻傻分不清楚,甚至被檢舉在國外旅遊書當中出現曼谷情色場所指南,這種不該在圖書館出現的書籍。

慶應大學文學部教授糸賀雅兒:「究竟是以圖書館使用者的利益優先,還是以負責經營的民間企業提高利益為優先,事實上是令人擔憂的。」

過去圖書館才有的罕見藏書沒了,變成大量講究生活品味的消費性書籍,但在出版業不景氣電子化當道的時代,圖書館商業化成為書店與圖書館共同求生的新選擇。

NHK主播:「公立圖書館本來是由地方政府營運,但13年前開始開放可以運用民間公司的knowhow委外經營的制度。」

目前日本選擇委外經營的公立圖書館約10%,Tsutaya挾著旗下文青品牌「蔦屋書店」的名號近來積極跨足圖書館經營,2013年在佐賀縣武雄市推出第一個商業改造的公立圖書館,標榜全年無休營業到晚間並附設咖啡店,讓本來一年只有5萬訪客的圖書館變成一年超過200萬人的熱門場所,但樹大招風,圖書館被踢爆開館時買進的新書竟然有十年前的考試參考書以及外縣市的拉麵指南,被質疑圖書館是否被用來消化書店賣不掉的庫存,負面消息讓本來已經跟業者簽約的愛知縣小牧市,42億日圓改建市立圖書館的計畫被居民投票給否決掉了。

民眾:「我反對使用稅金建造就該由市府營運,我反對,如果要花這麼多錢用在其他地方不是比較好嗎。」

位於北海道東部人口2萬7千人的幕別町,當地圖書館就以節約稅金的方式繼續由地方政府主導經營,前年開始他們不跟大型書店進書改跟當地書商進貨,其實一般公立圖書館大多跟都市的大型書店買書,主要是因為預算考量,包書用的保護膜一併訂購也比較划算,但現在幕別町則把包書套的工作委託當地的殘障機構負責,包一本書50日圓讓機構裡的人多一個工作機會。

慶應大學文學部教授糸賀雅兒:「思考不應該侷限於狹小的圖書館當中,整體地方建設、區域的課題是什麼,唯有著眼這個方向才能開拓視野,未來的圖書館經營必須具備這樣的想像力與前瞻性。」

確實老派的思考已經無法框架新世代對於圖書館的需求,東京的明治大學三年前在新校區蓋的圖書館入口就是個大型cafe,而館內的報紙陳列區還有這麼個大型電子看板號稱能看到97國2700份報紙。

和泉圖書館事務長坂口雅樹:「現在的圖書館也是提供休憩的場所,在入口設置cafe讓學生也能比較輕鬆地進入圖書館。」

新潮的圖書館變成大學招生的一大賣點,位於東京近郊的成蹊大學圖書館建築設計宛如科幻片場景一樣,這一間間被稱為星球的房間提供學生小組討論與唸書使用,希望在未來感氣氛中能激發他們的讀書意願。

大學生:「光是來這裡就很興奮,很酷我會選擇唸這個大學,圖書館是理由之一。」

記者:「好厲害!這可是單人房的空間而且還附設空調。」

266間附有空調的透明玻璃讀書室誰還要花錢去K書中心,這間大學圖書館的特色還不只如此。

圖書館員:「那個機器是什麼?我們稱作是『自動書庫』。」

用電腦管理不再仰賴人工找書,目前世界上許多新式的圖書館都已經引進這種自動書庫系統,以成蹊大學圖書館為例地下2層可以收藏72萬冊書籍,想要找的書從對電腦下指令,到送達圖書館員手中一分鐘就能完成,圖書館經營隨著時代進化,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日本的大學圖書館,除了自家學生利用有些也開放一般民眾入館,365天24小時不休息除了物盡其用,更希望延續圖書館服務地方的傳統使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書#圖書館#經營#營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97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