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參與式設計」社會住宅 智利建築師獲大獎


發佈時間:2016/01/25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號稱建築界的諾貝爾普立茲克獎,2016年的結果最近剛剛出爐,來自智利的48歲建築師阿瑞維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之一,因為他的作品充滿濃濃社會關懷,有感於全球都市化帶來的貧富不均以及居住問題,阿瑞維納替當局建設了多個社會住宅計畫,特別的是他打破傳統思維,自創參與式設計,也就是房子只蓋一半,替住戶完成無法獨力作業的部份,剩下的像是房間要幾個、空間怎麼規劃,就交給要住進去的家庭未來自行決定和擴建,如此一來不只能節省成本,還能選擇更靠近市中心的地段,讓位於底層的民眾,在教育和工作上都更有競爭力,這種以人為本的理念,近來在藝文界有成為主流的趨勢,包括去年12月才剛剛揭曉的英國當代藝術透納獎,也是一群以協力創作為概念的建築團隊獲此殊榮。

一排排小巧的房屋,隔著高大森林與海洋遙遙相望,這裡是智利南部的濱海城市康士提圖松,2010年一場強震引發海嘯,曾將一切摧毀殆盡,但現在它不只恢復了元氣,還出了一個世界聞名的社會住宅。

康士提圖松社會宅居民:「他們提供的房子只有一半是蓋好的,另一半要視需求和喜好自己進行擴建。」

森林的目的為的是減緩海嘯來襲時造成的傷害,但不只整體規劃充滿遠見,仔細看看這些平房,設計也帶有些許不尋常,只有半邊蓋好 ,另一半有的已經或者正在擴建,有的則仍舊空空如也,差別就在於居住者的需求及喜好。

智利建築師阿瑞維納:「我們稱之為參與式設計,參與式設計的意思是,讓要住的家庭和我們一起討論,幫助我們決定他們需要我們提供甚麼,而哪些部分可以不做,讓要住的家庭自己完成。」

只要花一半的錢就能達成社會安置,還能讓住進去的人滿意度更高,並激起鬥志,要靠自己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好,令人驚豔的創意,幕後推手就是他。

智利建築師阿瑞維納:「(都市化)問題在於規模、速度和資源短缺,我們所面臨的狀況是前所未見的。」

年僅48歲卻已經在建築界赫赫有名,不只因為他的作品多次獲得國際大獎項,更因為他的理念蘊含深刻社會關懷。

智利建築師阿瑞維納:「到2030年,將有超過50億人口住在都市,其中20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這代表每周要建一個100萬人的都市,每個家庭安置費約1萬美元。」

有感於全球都市化所帶來的貧富差距,以及居住問題,阿瑞維納想出合作的概念,導入眾人之力,讓社會住宅變得容易,也更有提升競爭力效果。

智利建築師阿瑞維納:「在我背後可以看到,過去這些家庭生活的環境,講白了就是貧民窟,而我們想要做得是,既然地點這麼重要,因為學校、交通、工作都在城市的這裡,也是城市的精華地段,我們就必須尋找一種設計方法,能夠負擔昂貴的地價,同時也要維持基本的建築結構。」

2004年阿瑞維納的團隊負責執行智利伊基克市,100戶家庭的社會住宅計畫,當時每戶預算只有1萬美元,要完成買地、蓋房、搭管線,選擇的地段品質勢必得大大降低,但若導入參與式設計,只替住戶完成無法獨立作業的部分,剩下的交由他們自行完成,不只省錢更能皆大歡喜。

智利社會住宅居民:「我計畫在地板鋪些磁磚,這裡是浴室,我沒有改變很多。」

智利建築師阿瑞維納:「我們會問他們甚麼最重要,是熱水器還是浴缸?因為預算不夠兼顧兩者,通常政治人物或負責計畫的人會回答裝熱水器,但百分之百的案例我們詢問過的當事人,都說寧願裝浴缸而非熱水器。」

原來政府官員認知常常與實際民意有出入,低收入戶連瓦斯費都繳不起,裝了熱水器也是白搭,設計的目的並非獵奇,而是在促進人類生活,這樣的理念讓阿瑞納維一舉奪下建築界的諾貝爾,2016年普立茲克獎。

貼近真實世界的作風,在藝文界逐漸形成一股潮流。

透納獎頒獎人:「2015年透納獎得獎的是建築團隊『聚集』。」

就在不久前才剛剛揭曉的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得獎者也跌破了眾人眼鏡,一群年僅20多歲的業餘設計師竟然獲此殊榮。

他們將英國利物浦一個面臨拆除的老舊街區,結合藝術和設計重新改造,而其中概念也是共同參與,藉由訪問街區住戶,保留下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雖然沒有誇張炫麗的外型,卻能感受到對社區發展最深的關懷,未來城市的想像,不再以新奇作為評價標準,回歸原始人性或許才是更重要的事。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築#都市化#社會住宅#空間#創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551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