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測未來氣候 科學家赴南極抗強風酷寒

記者 彭惠筠 南極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30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巴黎氣候高峰會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想要預測未來的環境,第一線戰場就在南極,不過南極的極端天氣也讓科學家的工作更加困難,尤其是強烈風速往往威脅生命安危,但也因為有強風科學家在南極蓋起了風力發電廠。


風呼呼地吹,旗桿彷彿下一刻就要被吹斷,雪地裡不停颳起的強風讓體感溫度更低,來自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每天就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中工作。

史考特基地科學家:「天氣很糟糕的時候,更糟的就是得在戶外完成你的工作。」

出門到各個觀測點收集各種數據,這裡的氣候紀錄,打從史考特基地在58年前成立後就不曾中斷。

記者:「在這個地方,科學家會測量大氣中所有的氣體特別是針對臭氧,因為這裡可觀測臭氧層空洞。」

成為觀測臭氧層空洞的第一線,預測未來的氣候變化,有的時候甚至得長時間紮營。

聲音來源南極科學家:「帳篷內很悠哉快樂,帳篷外。」

雪地裡工作已經很辛苦,最怕遇到強風和暴風雪同時侵襲,今年冬天就測到30年來最低溫,攝氏負57度的破紀錄低溫。

記者:「你有感受過破紀錄的風速嗎?」史考特基地科學家薛爾登:「有啊今年冬天風特別的,最大風速測到107節所以約等於時速200公里的風,這裡的風足以奪命而且僅需幾分鐘的時間。」

這樣的強風可能讓人送命但也帶來乾淨能源,全球最南端的風力發電廠就在這裡。

史考特基地科學家約諾:「這個風力發電廠可能是全球最佳的風力供給之處,一直提供很穩定的風力。」

這位科學家在南極已經待了3千天,構思建造風力發電,現在這個發電廠足以供應史考特基地和鄰近的美國基地6成電力。

看起來像是相互連接的綠色小積木,史考特基地就是科學家們在南極的家,不算大卻一應俱全,除了餐廳外要面對三個月沒有陽光的永夜,更少不了休閒措施。

史考特基地科學家:「每天工作結束後,大家都會來到酒吧這邊喝個東西或是放鬆一下,這裡也是我們的社交場所。」

從DVD室到圖書館還有酒吧,當然還有美麗極光陪駐守在南極的科學家們,度過漫漫冬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風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1131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