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巴克潮流行銷 多花7倍錢買「文青風」

記者 陳和琳 全球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5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星巴克咖啡嚴格說起來價格並不便宜,但很多上班族甚至學生都喜歡人手一杯,除了品嘗咖啡,專家說他們販賣的還有一個附加價值,那就是享受跟上潮流的文青風。不過根據調查賣出一杯星巴克咖啡的食材成本只佔13%,其他的都是人事、行銷成本,等於說你掏錢買 一杯咖啡超過8成都是在買「心理慰藉」。


CNN記者:「這已經變成早晨重要的例行公事,星巴克大杯的那堤。」

很多上班族早上買杯星巴克咖啡來提振精神。義式咖啡機高壓萃取出咖啡豆精華,除了黑咖啡而業者提供牛奶、豆漿以及不同糖漿調味,客製化號稱可以變出8萬7千種口味,不過消費不便宜,平均一杯100多元台幣起跳,但這價格真的值得嗎?

咖啡專家:「我們沒有獲得完美的咖啡體驗,我們只有單一的咖啡文化,因為大家都認為星巴克咖啡就應該是咖啡嚐起來的味道,其實一杯咖啡還有很多的口味跟體驗,像是花香的味道、巧克力口味,你也可以有個堅果香味的咖啡。」

專家認為星巴克提供的咖啡飲品不夠多元,連咖啡豆的挑選也提出小建議。

咖啡專家:「從同一區產出但不像一般我們常見的那麼深,像巧克力的顏色還有油脂的那種咖啡豆看起來乾、淡烘培的感覺,你不是永遠追求淡烘培,而是要根據咖啡豆種類去選擇烘培方式。」

根據調查,星巴克每賣一杯咖啡的原物料開銷只佔13%左右,其他都是店租、人事和行銷成本。但同樣一筆錢吃功夫菜或是法式料理的食材成本佔了將近30%、主廚的功夫佔40%,其他30%才是人事行銷成本。

這樣算下來,花一筆錢去吃功夫菜,我們實際得到的美食效益達70%以上,相反的,經常去喝星巴克得到的美食效益,只有原物料和沖泡技術約20%,剩下80%其實只是「心理慰藉」的效用。

星巴克CEO霍華德舒爾茨:「星巴克可能不是專賣咖啡的事業,真正的事業與機會是結合飲品來創造一個擁有社區感覺的店內氛圍。」

一杯頂多花30元就可以滿足需求的咖啡,星巴克業者創造出的氛圍卻讓你多花將近5倍到7倍的支出,只為了手上拿著經典白色紙杯、上頭印有美人魚女神LOGO,就像是告訴別人你是有品味的文青。

星巴克CEO霍華德舒爾茨:「我有想像過我們可以在65個國家展店,一個禮拜服務8千萬顧客嗎?不曾。」

潮流跟風、行銷成功讓連業者也沒料到,只是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這種被洗腦式的「行為制約」、讓人上癮的「心理慰藉」,可能讓你有生之年都要替星巴克付店租和人事行銷費。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巴克#價格#心理慰藉#咖啡豆#美食#行為制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4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