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亞洲會議之都 釜山紮根MICE產業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23:11

韓國釜山在國際上其實有相當的曝光度,從2005年開始舉辦了APEC峰會,就為當地奠定下舉辦國際大會的經驗,而後順著這個趨勢,搭配當地有山有海的美景優勢,逐步發展出MICE產業,而MICE產業指的就是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s)、會展(Convention)以及展覽(Exhibition),這些產業在這幾年間帶動了當地,包括物流、保安、膳食,當然還有在釜山隨處可見的高檔飯店,這些相關產業的配合也讓釜山和國際互動接軌更加頻繁流暢。

圖/TVBS

 
釜山著名的海雲台,除了是觀光勝地,更是當地發展MICE產業,也就是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s)、會展(Convention)、展覽(Exhibition)經濟的發源地。

記者詹舒涵:「釜山的海雲台區在2005年的時候,曾經舉辦了APEC峰會,而在我旁邊的這棟建物就是當時他們為了舉辦會議所建造的,它叫做NULI-MARUAPECHOUSE,這什麼意思呢,NULI代表的是世界,MARU代表的就是頂峰,所以加起來就是世界頂峰APEC之家,而在他們舉辦了這個APEC峰會之後,也為釜山當地奠定了發展會議經濟的基礎。」

舉辦建築世峰樓,坐落在釜山冬柏公園,同時擁有山林與海岸美景。

 
BEXCO會議營銷部部長李孝真:「這是我們當時紀念品,也就是使用過的,還有送給參與者的紀念品。」

當時接待元首們的物品都被完整保留,成為今日遊客見證歷史的展覽廳,會議室裡美國、中國、日本,甚至台灣,各國名板都整齊擺放,訴說著在這邊曾接待過21個國家,超過600多名海外人士。

圖/TVBS

BEXCO會議營銷部部長李孝真:「比一般國際會議,以及MICE相關項目相比較的話,(APEC)最為複雜,而且需要籌備的內容也非常多,所以釜山地區,與MICE產業相關合作企業,比如觀光、電腦公司、設備公司、公關企業等,通過首腦會議積累了很多經驗。」

APEC的舉辦,讓當地在MICE產業發展有了很好的經驗積累,當時參與籌辦的策劃公司也完全投入發展MICE。

記者詹舒涵:「現在透過鏡頭,帶大家來到是釜山最大的MICE公司,同時也是韓國前五大的,在這邊提供給他們客戶的是,一站式的服務從最前端的宣傳,到後端的美術設計,以及事後的市場研究,在這邊,通通可以一次搞定。」

看來一般的辦公室,策劃各大會議活動,雖然員工才40人,卻是推動城市魅力的要角。

MICE公司負責人李鳳順:「18年前我們剛開始創立企業的時候,周圍沒有能和我們一起,合作的MICE相關企業,不過隨著我們公司的成長,整個MICE產業相關企業,也同步發展起來。」
 

配合MICE發展的產業很多,像物流倉儲、通勤保安、膳食住宿等,其中最明顯的是當地隨處可見的五星級或高級飯店,配合這些國際活動應孕而生,也成為釜山城市宣傳的重要一環。

MICE公司營銷部主管李東健:「您看到的是橫幅,我們公司在這次活動中所擔任的是宣傳推廣和現場佈置。」

今年在當地舉辦的FISM魔術大會是國際級魔術盛事,透過MICE公司策畫之後,多了許多周邊活動,像是魔術展售大會能夠承租下攤位販售魔術小物。

圖/TVBS

民眾Yawnis(法國):「一些錢幣把戲(道具),還有一些小東西,不過我不想讓你知道。」

 
民眾(台灣):「不管是他們的擺設,不管是他們的地鐵什麼,你就是可以就是覺得,好像在辦一個魔術秀一樣,就覺得非常棒。」

除此之外大型策展活動也是文化宣傳的大好時機,結合釜山觀光社攤位,帶進的是韓國傳統服飾習俗。

記者詹舒涵:「釜山在迎來魔術節之後,其實場內場外都沒有閒著,像是場外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釜山主要的商業街道,這條街道在比賽期間,每天晚上都有相關的魔術表演,大家只要找一個位置,就可以免費坐下來欣賞,現在透過鏡頭一起來看看。」

入夜的釜山,魔幻秀帶來歡聲笑語,也讓人看到這十多年來MICE產業在釜山恰似魔術般的奇幻蓬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釜山躍動城市

#會議#MICE產業#APEC#籌辦#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933

0.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