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被困住的香港民主 出路在哪裡?


發佈時間:2018/04/25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6:19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香港民主派此刻最大困局是:難以掌握議會戰線以外的動態。他們守住議會,除了阻止親中派全面把持議會,難有更深層的政治作用。議會路線一度風光,卻只是歷史偶然。如今議會路線路不通,而中國又逐步全面掌控香港政治,民主派必須謀求新路向。

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新興政團持續湧現,令在野派走向碎片化。特區政府為制衡當時得到多數選民支持的民主黨,便將立法會選舉制度從勝者全取的單議席單票制改為比例代表制。為應對新制度,民主黨在2000年選舉採用分拆名單策略,令多名民主黨人士順利當選。可是這也讓非主流派知道只需取得幾個百分點的支持就有機會當選,紛紛自立門戶。

 
 
比例代表制讓政治版圖碎片化
 
香港主權移交後就遇上亞太金融風暴,又先後遭遇禽流感及SARS疫情。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屢次行政失當,令民怨沸騰。特區政府卻仍強推《國家安全法》(《國安法》),導致2003年7月1日超過50萬人上街抗議,迫使政府擱置該法案。同年區議會選舉,「七一效應」令不少民主派素人單靠意識形態議題就成功當選。到2006年,部分反《國安法》的專業人士整合為公民黨,而「長毛」梁國雄則與以評論員黃毓民為首的激進民主派組成社會民主連線,改寫香港政治版圖。

港式比例代表制的要義在於「貴精不貴多」,只需幾個百分點的忠實支持者,再加游離選民支持就有望當選。於是新興政團為凝聚小眾支持者,紛紛爭奪道德高地,批評其他在野派,並把自己描述為「清流」。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社會民主連線就在選舉論壇攻擊取態溫和的公民黨,即成功搶到三席而急速冒起。
 

激進派如昔日民主黨少壯派,重視街頭抗爭,批評主流民主派把議會和街頭割裂,對社會抗爭反應遲鈍。不過平心而論,這未必是由民主派議員刻意造成。自1990年代起,社運界普遍重視運動的單一和純潔,選擇與政黨、政治人物保持距離。民主派因此在街頭抗爭陷於被動而尷尬的局面:他們低調,就會被批評「失蹤」;他們高調,又會被視為「騎劫」運動、「撈政治油水」。香港民主派處境,與台灣民進黨大老、立委在太陽花運動期間只能守門口的情況類似。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5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民主#政治#議會#香港#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90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