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美上市陸企財務造假 吸引投資人上勾


發佈時間:2018/04/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22:49
圖/翻攝自Magnolia Pictures & Magnet Releasing YouTube
圖/翻攝自Magnolia Pictures & Magnet Releasing YouTube

投資中國大陸企業是穩賺不賠的事嗎?美國一部紀錄片《中國喧囂》揭露了大陸企業誇大營利、捏造財務報表,利用「反向收購」模式在美國上市。有的投資人親赴大陸考察後才發現,當初券商跟他說年收入一億美元的工廠,裡面其實破爛不堪。

圖/翻攝自Magnolia Pictures & Magnet Releasing YouTube

 
2008年金融海嘯股市一瀉千里,全球投資人急著想把錢賺回來,他們發現那時候的中國大陸似乎是汪洋中的一塊浮木。

紀錄片《中國喧囂》:「人們相信唯有中國市場會持續成長,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趕緊投資中國市場。」

但一般老外是無法直接投資大陸市場,於是加州一間小銀行羅仕證券想出了一招。

 
紀錄片《中國喧囂》:「羅仕證券找到了大銀行忽略的小眾市場,幫助大陸小企業在美國證交所上市。」

羅仕證券因為經營投資陸企,開始在市場上闖出名聲,辦了好幾場成功的「吸金大會」

紀錄片《中國喧囂》:「多年以來羅仕證券在加州橘郡辦過好幾場研討會,這將是美國最棒的投資研討會,許多名不經傳的公司在現場招來有錢人。」

把理財投資大會搞得跟派對一樣,中間穿插一些老闆上台信心喊話的橋段,之後大家都願意加碼投資。2006至2011年間羅仕證券辦了10幾場研討會,幫中國公司們募到了數十億美元,但他們跟傳統上櫃上市公司走的路不太一樣。

彭博社記者:「你們應該去內華達州看看,那邊有許多以礦業起家的公司老闆在正在耐心等待,你知道的,尋找合適的合併夥伴,所以中國企業需要空殼公司。」

還沒上市的大陸公司利用反向收購,先購併一間已上市的美國空殼公司,接著陸企就能快速縮短上市的時間。

紀錄片《中國喧囂》:「在2006至2012年間,超過400間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80%都是通過反向收購。」

 
在美國上市的大陸公司,經券商推薦,本來一股1.5美元最後以每股5或6美元賣出,赴美上市的陸企讓券商大撈一筆,直到這名投資人卡爾森的出現,他在券商的推薦下,有意投資一間號稱年收入一億美金,出產高品質紙張的東方紙業公司,卡爾森還因此特別到當地視察。

美國投資人卡爾森:「我們看到一條破爛不堪的郊區道路,絕對無法承載任何整天進出工廠的大卡車,接著我們走進工廠。」

工廠裡像廢墟,機器都壞了、地上都是水漬,外頭有一座爛紙板堆出來的小山,但他們收到的財務報表卻說,東方紙業的原物料成本有500萬美元。

財經記者:「許多公司宣稱看好了,本公司帳目由普華永道審計,才怪!他們是被中方的普華永道審計,也就是普華永道的分行,不是名符其實的普華永道。」

紀錄片《中國喧囂》揭露了在美上市陸企誇大營收、財務報表造假的真相。

 
避險基金經理人查諾斯:「要小心,紀錄片《中國喧囂》說明了中國有審計的問題、公司法問題,事實上你沒有擁有你買股票的那間公司,你有的可能是空殼公司。」

投資人損失慘重,有的甚至賠了一大半退休金,這讓金融界開始檢視,股票上市的法規是不是有太多漏洞可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陸資#上市#股票#空殼公司#中國喧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31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