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鳥拍翅能量消耗快 一天進食16個小時


發佈時間:2018/03/21 23: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蜂鳥被稱為鳥界的大胃王,雖然身軀嬌小,但因為吸食花蜜時翅膀拍動需要大量能量,他們一天有多達16個小時都在進食。蜂鳥除了飛行能力受科學家關注外,驚人的新陳代謝能力,現在也成為研究目標。


 

嬌小的身軀不斷拍動著翅膀,在空中盤旋。體型迷你的蜂鳥是不少科學家研究的最愛。外媒報導指出,牠們的翅膀每秒拍打80次,但在羽毛之下,牠們的身體其實像個小火爐,在紅外線鏡頭之下可以看到蜂鳥體內的熱度。

蜂鳥的翅膀,拍動的速度快,消耗的熱量當然也更多。當蜂鳥在空中盤旋時,牠們的心臟每分鐘跳動可達千下,所燃燒的熱量比所有的鳥類或是哺乳類都多,牠們在飛翔時的代謝率是人類頂尖運動員的10倍之多。

這也讓蜂鳥在鳥類家族中獲得大胃王的稱號。一隻蜂鳥可以一整天持續吸花蜜達到16個小時,而牠們的代謝機制可以將吸收的食物轉換成能量,也是讓翅膀有動力的來源。蜂鳥每天都在忙著覓食,靠吸取花蜜維生的牠們體型最小的雖然只有2克,但為了避免身體重量會造成花朵的負擔,每次吸取花蜜的時候都需要不斷拍打翅膀,好在空中維持身體平衡。
 

比起大多數的動物,蜂鳥有較好的能力來轉換脂肪和糖,以供應肌肉所需能量。吸取花蜜之後蜂鳥只需要15分鐘的時間,就能將吃進去的食物轉換成身體的能量。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牠們主要靠著食用花蜜,裡面一半是葡萄糖,另一半是果糖。牠們演化成具備能將果糖直接傳送到肌肉來使用的能力,這和人類將食物轉換成能量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人類主要是靠著葡萄糖來補充能量,對人類來說果糖,像是高果糖玉米糖漿會直接成為脂肪,就連葡萄糖也沒辦法馬上轉進人類肌肉。蜂鳥更特別的是,到了晚上就會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好減慢新陳代謝。心跳和體溫都下降到低點,晚間所需的能量只有白天四處飛翔所消耗的能量的1/50。

蜂鳥不只倒退飛的能力引人矚目,牠們運用能量的方式也成為科學家取經的對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蜂鳥#動物#研究#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660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