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南韓總統下台定律 李明博遭傳喚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4 20: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年76歲的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接受了檢方傳喚,今天早上他以嫌疑人的身分前往首爾中央地檢應訊。去年2017年的3月,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也就是在這裡接受長時間的訊問。李明博的嫌疑多達20幾項,其中一項是收受來自三星還有國家情報院的賄賂,金額達110億韓元,他一抵達檢察廳外就鞠躬跟南韓國民道歉,直說希望卸任總統遭調查這種事,他會是歷史上最後一位。


 

當地時間14日早上9點14分,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從自家住宅驅車出發,前往首爾中央地檢應訊。南韓媒體大陣仗圍繞著住宅,出動了攝影機、無人機,從出發到抵達,一路隨車全程Live直播報導,等的就是李明博應訊前的說法。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表示,民生經濟很困難,朝鮮半島的安保環境又很嚴峻,卻讓國民因為與自己有關的事而擔憂,真的是非常抱歉。在上百名記者面前,李明博對南韓國民道歉,他說身為前總統,實在有很多話想說,不過一直提醒自己,不應該說太多,並希望像今天這樣的事,是歷史上最後一次。

現年76歲的李明博在2008年到2013年擔任南韓總統,這次是以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調查,而調查的重點會放在他是否收受賄賂。面對記者上前追問,李明博拒絕回答,快步進入了檢察廳。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李明博涉嫌從國家情報院和三星集團等大企業,收受了約110億韓元的賄賂,約合台幣3億2000萬。另一項嫌疑則是和汽車零件製造商DAS有關,雖然這間公司是在李明博兄長的名下,不過檢察懷疑李明博本人才是公司的實際掌控人,他可能透過DAS這間公司籌措秘密資金。其他嫌疑還包括了貪汙、瀆職、濫用職權等等一共20多項。

抗議人士NamJung-Su說,面對這麼龐大的調查,如果今天調查時間不夠,就算需要額外傳喚,也呼籲檢察官一定要徹底一件件調查有關李明博的各種犯罪,這樣他才能立刻被逮捕。

目前李明博的兩名前幕僚已經遭到逮捕,李明博兄長李相得的住家和辦公室也在1月遭檢方上門搜查。李明博在一月當時就曾經召開記者會,指控一切全部都是政治操作,而檢方近來頻頻針對他身邊的人進行調查,就是衝著他來的。

值得注意的是,李明博這次接受調查的1001號調查室,就是檢方去年為了調查前總統朴槿惠而特別改造規劃出來的地方,1001調查室的隔壁就是可以供前總統稍作休息的空間,不論是一路上的交通管制,還是應訊後的調查空間,對前總統的禮遇都沒有少。

回顧南韓政治史,有多位卸任總統都曾遭到調查,包括了1995年12月的全斗煥與2009年4月時的盧武鉉,還有去年因為任由閨密干政而下台的前總統朴槿惠。

法新社報導指稱,南韓卸任總統都很難善終,他們通常會在敵對政黨入主青瓦臺之後,淪為被調查的對象,甚至是鋃鐺入獄。朴槿惠才在2月底被檢方求處30年重刑,目前還在等法院判決。

而李明博從政之前曾經是現代建設當過高層,後來當選首爾市長,因為整治清溪川揚名國際,2007年贏得總統大選,如今多項嫌疑纏身。預計最快也要到15日凌晨才可以結束問訊回家,整個調查方向和結果,也將是今後韓媒持續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明博#傳喚#賄賂#三星#朴槿惠#閨密干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0689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