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溫升蒸發快 開普頓Day Zero缺水倒數


發佈時間:2018/02/2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2 22: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因為氣候變遷跟人口增加,全球水資源越來越缺乏,南非的開普敦面臨百年大旱,距離缺水大限只剩不到140天。目前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已經壓到50公升,等到限水日開始實施後市民每天只有25公升可以用,而且還得排隊領取。


 

南非的開普敦到今年7月9號即將進入供水大限,外媒報導,屆時水龍頭會被關掉,居民得為每天領取25公升的水排隊。原本開普敦預計在6月份就會面臨Day Zero,但在限水計畫開始實施後時間往後拖延了一些,但每人的用水量依舊很緊繃。開普敦民眾表示有個準則,水龍頭出來的水一定要被使用過至少2次。開普敦面臨百年大旱,城市水源一共依靠6個水庫,但到今年1月,6水庫的水位加起來只有25%滿,這對人口眾多的開普敦來說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外媒指出,開普敦是立法首都,同時也是4百多萬人的家,是南非的商業跟觀光中心,是桌山的家鄉,也曾是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4百萬人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已經壓到了50公升,髒水全都蒐集再利用,2人洗澡用過的水裝到桶子,這可以沖馬桶沖個一次。

有的民眾被缺水嚇到,執行嚴格的用水政策。有一家8口從一個月19公升,到上個月降為8公升。根據目前用水的狀況,Day Zero注定會到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等到限水日一到,除了醫院跟其他貧困地區的公共用水點以外,所有家庭跟公共設施的水龍頭都會成為虛設。
 

外媒指出,沖馬桶需要6公升的水、洗5分鐘的澡要用50公升的水,洗衣、洗碗、洗手、煮飯都要從一天25公升的配給中分出去。限水不只造成不便,連帶還會影響公共衛生以及民眾的健康。水資源專家提克納說,乾旱造成的其中一個災害是農業,這對食物安全會有很大的影響。

不只開普敦有缺水危機,肯亞首都奈洛比也一樣無水可喝、可用,這跟一個現象有密切的關聯。外媒氣象報導,一個變溫暖的世界造成氣溫升高,這代表蒸發的更多,意思是對水的需求變更多。氣候變遷導致溫度上升,水分蒸發的更快更多,如果不巧像開普敦一樣城市基礎設施不佳,狀況會更為艱難。

開普敦居民抱怨,政府沒有修漏水、沒有減少水管的水壓,已知某些管理水的計畫不太好還繼續做,也沒其他計畫。2014年開普敦水庫還曾經多到滿出來,保護水資源的成效好,甚至還因此得過獎,但如今卻因為氣候變遷帶來3年大旱,人民只能祈禱6月雨季來臨能一解缺水之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氣候#變遷#Day Zer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460

0.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