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日注意!12月上旬 日本流感流行期


發佈時間:2017/11/28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8 20: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2月計畫前往日本的朋友要注意了,日本可能即將進入流感流行期,目前一週流感患者,估計約4萬人,比前一個禮拜增加1萬,65所學校或幼稚園宣布停課,日本官方也發布,流感最新注意事項,就是不管有沒有服用藥物,患者都可能出現異常行為,包括突然想走出屋外,或異常興奮在房間內亂鬧,專家提醒剛發燒的頭2天,最好不要讓患者一人獨處,也要注意家中門窗,以免憾事發生。


 

上禮拜還冰天雪地的日本,這個禮拜也回溫,東京最高溫將達攝氏20度,相當10月的氣溫,但30日以後又會突然變冷。

跟台灣一樣,本週日本同樣忽冷忽熱,星期五東京最高溫將只剩下12度,日本氣象公司預測的「火鍋湯」、「暖暖包」、「羽絨衣」鋒面,今年都提早南下。

LBW氣象預報員常盤勝美:「往年的話鋒面還在關東附近,今年比較早已經到近畿四國九州中部,今年比較早冷,鋒面也比往年早約10天南下。」
 

短時間內冷熱交替,可得特別注意身體狀況,日本預估12月上旬前,全日本可能將進入流感流行期。

日本民眾:「我弟弟的朋友得了流感有點害怕,如果開始流行就會有點焦慮,過去我每年打2次疫苗,這次都還沒,診所說沒有疫苗所以小朋友都沒打。」

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一個禮拜下來,日本流感患者估計達4萬人,平均一家醫療機關0.77人,逼近流行期的「1」,看看過去5年日本流感流行期,患者大多從這個時候開始激增。

井荻診所院長石井慎二:「今年真的都沒貨進來,這是最後一盒了。」

但沒想到今年日本流感疫苗,竟然大缺貨。

井荻診所院長石井慎二:「往年這個時期最多人接種,一天5到10人,但目前打電話進來預約都得婉拒,上門的患者也一樣得拒絕。」

今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原定生產新型疫苗,但發現無法生產足夠數量,又臨時改為跟去年同一種,結果導致太晚開始製造。
 

目前各廠商加緊趕工生產,日本官方也呼籲,罹患流感要特別注意病發時的異常行動,患者可能突然站起來想走出房間,或異常興奮揮手,在房間亂繞重複沒有意義的話,日本8年來至少接獲404件通報案例,未成年占78%其中8人死亡。

一名14歲國中生,12年前就因為流感,從住家公寓9樓墜樓身亡,當時他服用克流感後,自己一個人在房間休息。

當時少年母親在其他房間,聽到大門開門的聲音,追出去卻為時已晚。

少年母親說當時不知道流感患者會出現異常行為。

過世患者母親秦野龍子:「如果知道可能會出現異常舉止,我就會想說要看著他,不會讓他一個人待著。」
 

日本厚勞省提醒,一旦被診斷為流感,至少2天盡可能不要讓患者獨處,家裡窗戶和大門要上鎖,房間最好不要面陽台。

獨棟住宅的話最好在1樓休息,以防意外發生,日本有病患在服用瑞樂沙克流感後,出現異常行動,但目前與藥物之間的因果關係不明,也有患者沒有服用藥物,同樣出現行為異常。

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異常行為在發燒24到48小時內最多,並不是說服藥就有危險,或沒有服藥就沒問題,大家細微的注意就可大大預防。」

日本專家指出,不論有沒有服藥,都可能出現異常舉動,流感患者要特別注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流感#流行期#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1327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