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前民政局長涉國際賄賂 紐約被捕


發佈時間:2017/11/22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1:4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香港民政局長何志平,涉及一起國際賄賂案,在美國紐約被捕,他正面臨的是最重20年的牢獄刑期,何志平涉嫌幫大陸一家中資企業,中國華信能源公司,跟查德總統商討石油開採權時,提供了賄賂款200萬美金;另外也為這家公司旗下的基金會,跟烏干達取得商業機會,提供賄款50萬美金給烏干達外長。何志平卸任官職後投入國民外交,受到大陸當局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重用,他的妻子就是70年代的玉女明星胡慧中,由於何志平所涉及的賄賂案金額龐大,有沒有國際政治陰謀引人聯想。


 

代表中國站上聯合國的講台,他是前香港民政局長,卸任後到中資公司「中國華信能源」,旗下的基金會擔任常務副主席,現在人在美國紐約被捕,因為他涉及一起最重可判處20年刑期的國際賄賂案。

TVB新聞:「控罪指2014年初,中國華信能源希望把業務拓展至查德。」

為了協助中國華信能源,拿到查德的石油開採權,何志平率領華信能源代表,到查德訪問當時獲得總統接見,而當中幫忙牽線的,是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何志平透過他的協助,以基金會「慈善捐款」的形式,匯了200萬美金給查德總統,之後又向加迪奧的諮詢公司,匯款40萬美元。
 

另外一起賄賂案則發生在2016年。

TVB新聞:「何志平和當時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打好關係,商討烏干達和基金會未來商業合作。」

於是何志平從紐約一間銀行,以捐款贊助烏干達總統連任的名義,向烏干達外長的指定戶口,提供50萬美金的賄賂款,由於這些事件發生在聯合國大樓裡,而且觸及美國金融系統,因此美國檢方認為,有權在聯邦法院起訴。

案件爆發,何志平所屬的華信能源基金會,為此發出聲明。

華信能源基金會聲明:「作為一間非營利機構,嚴格遵照各國的法律法規,不存在報導中涉及商業利益的行為,也沒有授權何志平或他人,開展報導所指的商業行為。」

基金會否認授權何志平出面談交易,就連中國華信能源也強調,沒有在查德進行任何投資活動,而這起事件,也讓中國華信能源主席葉簡明身分曝光,他曾經被財富雜誌形容,是中國最神秘的世界500強掌門人,在哈薩克、阿布達比非洲查德等地,都有石油開發投資,今年9月更以超過90億美金,購買俄羅斯石油公司14%的股份。何志平和加迪奧雙雙被捕,基金會和中資公司全面切割,查德政府則朝政治陰謀解讀。

查德政府聲明:「針對查德總統代比受賄的指控不實,純屬捏造形容做法可恥,查德政府嚴正駁斥,又批評美國政府聯同一些組織,企圖抹黑查德和總統的名聲。」
 

查德會這麼說,是因為現在正值中國華信,入股俄羅斯石油的關鍵時刻,賄賂案將嚴重影響中俄合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

案件的主角何志平68歲,是個眼科醫生,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眼科教授,1996年開始出任公職,當過很多屆的全國政協委員,2002年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延攬入閣當民政局長,一直到2007年在曾蔭權的任內卸任。

他在個人網頁介紹自己,「要全力投入國民外交,為國家找新的出路」!沒有官職何志平依然受重用,大陸國務院委任他,擔任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他擔任顧問,他的妻子是70年代,台灣文藝片的玉女明星胡慧中,何志平所涉及的賄賂案,有沒有國際政治陰謀引人聯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政局#何志平#賄賂#石油#陰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801

0.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