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亞峰會主席聲明 未提人權及若開邦


發佈時間:2017/11/21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8: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亞峰會主席聲明今天終於出爐,在區域事務上,聲明提及南海、朝鮮半島、反恐等事務,但未提到若開邦人權危機以及菲國掃毒人權爭議。

主席聲明在「區域及國際事務」的部份,提及了南海、朝鮮半島、反恐、網路資訊安全、區域經濟整合、婦女經濟賦權、非法捕魚、野生動物及木材非法交易、東協暨東亞經濟部究所等議題。

 

東亞峰會強調了南海「非軍事化」的重要性,呼籲北韓「完全、可查證及無可逆轉地」完成去核化,以及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但這份延遲一週才出公布的主席聲明,卻未提到若開邦(Rakhine)人權危機以及歐美國家關注的菲國掃毒爭議。

緬甸西部若開邦8月底爆發衝突,洛興雅叛軍攻擊若開邦的警察局,引起軍方鎮壓,兩個多月來已有超過60萬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少數族群逃亡到鄰國孟加拉。
 

10日至14日在馬尼拉召開的東協峰會暨相關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若開邦人權危機表示關切,美國總統川普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雙邊會議,同樣呼籲各方向若開邦提供人道援助。

今年菲律賓是東協輪值主席,也是東協峰會以及東亞峰會的東道主,分析人士認為,東協是圍繞「共識」運作的組織,明訂互不干涉內政,這可能是東協峰會及東亞峰會的主席聲明都未提及若開邦人權危機的原因之一。

此外,杜特蒂在這些重要會議召開之前,已明確放話表示不談人權爭議,在不准他人談論自家爭議的情況下,自然也不方便在主席聲明中評論其他東協會員國的事務。

即使如此,白宮聲明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均表示,還是向杜特蒂提及了人權議題。為此,杜特蒂在記者會上又大發雷霆,這是對他個人與菲律賓官方的污辱。

東亞峰會是於14日召開,東協10國與美國、加拿大、中國等10個對話夥伴的領袖出席。但主席聲明遲至今天才公布,意味著與會國家可能在部分敏感議題上的措詞喬不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恐#朝鮮半島#洛興雅#人權#掃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97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