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永續咖啡館」 細菌分解雜質回收廢水


發佈時間:2017/11/14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23:00

越南中部的聯合國文化遺址會安是觀光客必訪的美麗水鄉,大大小小的河流有好幾條,和水關係密切,當地政府近年來推動生態旅遊,另外當地還有永續咖啡廳,回收廚房、廁所廢水,利用細菌分解雜質,過濾後循環利用。


 

圓形的小竹船在水裡快速旋轉一圈又一圈,嘩啦嘩啦甩出大片水花,這裡是越南秋盆河,離聯合國文化遺址「會安」大概20分鐘車程,長長的綠色水道盡頭是出海口,河道兩旁住著台灣紅樹林的親戚。

TVBS記者朱芳儀:「你現在在河道旁邊看到的植物叫做水椰,他是紅樹林類的保育類植物,當地政府除了保育這種植物外,也發展出了結合生態保育,還有體驗當地文化的旅遊行程。」

水椰是生活在鹹淡水交會處的胎生植物,胖胖的種子成熟後,順流而下落地生根,它也是越南政府大力保育的植物,還發展出水椰生態觀光行程。
 

峴港旅遊局副局長阮春平:「我們希望遊客能夠多探訪峴港附近的世界文化遺址,還有這些文化遺址附近體驗郊區美景及生態旅遊。」

當地政府說,氣候變遷帶來嚴重影響,今年出現好幾次海水倒灌進上游,導致會安上千人沒有乾淨水源可用,水椰林是大海和沿岸之間的重要防線,深深的根能過濾鹽分也能提供物種棲息地,因此積極鼓勵民眾開發這種桶船遊河的行程。

導遊臼石智伸:「船體就像一個大竹籃,漁民把竹條編成大船,再用瀝青或膠塗滿表面,所以不會漏水。」

原本用來捕魚的傳統竹桶船,現在在滿一傳傳遊客認識水椰,體驗搖槳捕魚,增加環保意識也讓漁民荷包滿滿。順著河逆流而上,來到會安第一間環保咖啡廳。

顧客:「我很推薦這裡,因為咖啡廳的氣氛很寧靜,你可以在這裡放鬆閱讀,我來這邊好幾次了,這裡是個讓人很放鬆又寧靜的地方,而且這裡的咖啡很棒,我很喜歡它是有機的。」

這位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白髮老太太是老闆玲子,她年輕時因為工作來到會安,馬上愛上這個地方,退休後決定搬過來。

老闆臼石玲子:「我想把日本保護環境的科技介紹給當地人,因為我一開始來的時候這裡的河水聞起來很臭,所以想把日本的永續想法帶過來。」
 

咖啡廳頂樓加裝環保熱水器,曝曬的高溫可把水加熱到70度,而且一年四季都很涼爽。

TVBS記者朱芳儀:「雖然現在是攝氏30幾度的大熱天,不過整個空間卻非常涼爽,因為設計師利用巧思,不但開了大的窗戶增加空氣流通,另外他們的磚牆也是雙層的,可以阻絕熱氣,天氣再熱也不需要開冷氣。」

廚房和廁所的廢水則是全部回收再利用,原本以為打開廢水槽會飄出陣陣惡臭,沒想到一點味道都沒有。

老闆臼石玲子:「我們打進氧氣,這樣細菌就會吃掉水中的有機物,在第五個水槽水已經乾淨了,這就是乾淨的水,沒有臭味。」

水槽裡的硝化細菌喜歡住在黑暗又充滿氧氣的地方,只要有這兩項條件,細菌就能不停分解有機物,過濾後的水直接抽到三樓池塘,裡面住滿小魚和睡蓮,可見水質有多乾淨。
 

玲子說希望這樣的環保意識能夠散播出去,讓這個美麗水鄉和水互生互惠,永續共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水鄉#越南#細菌#分解#循環#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13

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