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問題暫無解  川普保籌碼向中方施壓


發佈時間:2017/11/11 14: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1 14: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川習會」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進展有限,美方主張加強對平壤施壓,未獲中方實質讓步。中國大陸學者分析,華府沒有急迫感,反而可繼續用北韓問題向北京換取經貿好處。

美國總統川普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見媒體時,敦促所有「負責任的國家」停止對北韓政權提供軍事、金融資源,甚至斷絕貿易往來。對於習近平呼籲透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川普完全沒有呼應。

 

中國是北韓傳統盟邦,即使北京不滿平壤執意開發核武,雙方仍保有貿易往來。華府希望北京加強約束平壤,但中方已表明不接受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中國責任論」,也不會在聯合國架構外對北韓實施單邊制裁。

川普在北京敦促中方切斷與北韓的金融往來,但習近平未在公開場合回應。兩人在北韓問題上的最大交集,就是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至於如何實現,雙方顯然仍存在分歧。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川普不認可中國的「雙暫停」方案,認為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北韓問題不會有效,而且華府清楚北韓核武暫時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所以沒有太強的急迫感。
 

他表示,留著北韓問題對美國有利。日韓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採購美國武器,符合川普以軍售平衡貿易的期望;美國也可以中國與北韓關係特殊為藉口,繼續逼北京加強對平壤施壓,換取中國對美更大的貿易讓步。

北韓9月初核試而遭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再次制裁後,已兩個月沒有試射飛彈,是今年最長「空窗期」。

但美國對北韓軍事施壓未見減輕,近期除派B-1B戰略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3個航空母艦打擊群也罕見集結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聯合演習,無視中國呼籲有關各方降低緊張的呼聲。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受訪表示,北韓問題太複雜,且牽涉多方利益,期待迅速解決並不實際。但就中美對話來說,維持這項議題未必是壞事,因為「相互之間可以要價」。

他說,中國不會改變在聯合國架構內制裁北韓的基本立場,但肯定有調整制裁細節的靈活性。中國9月遵循聯合國制裁對北韓出口油品設限,應可「稍微滿足」美國。(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京#川習會#朝鮮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86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