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太經合會 美不支持多邊TPP11國自理


發佈時間:2017/11/10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0: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APEC領袖高峰會今天正式在越南登場,全球貿易未來成關注焦點,今年一月美國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TPP似乎走向死胡同,不過剩下的TPP11國在日本積極推動下,在APEC場邊繼續協議,日本稱已經達成「原則性協議」,但加拿大則否認,儘管在美國退出後,TPP規模大幅縮水,但GDP仍占全球13%,貿易總額占15%,未來多邊框架能否維持下去,全球經貿談判面臨挑戰。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去掉美國還能成形嗎?在日本極力奔走下,剩下的11國部長級會議宣布敲定「凍結項目清單」,達成原則性協議。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我認為達成維持高標準且平衡的協議,這是日本主導議論下的成果,對日本成長戰略來說也是重大的成果。」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TPP後,日本成了最大咖,一不想亞太地區成為中美專屬貿易戰場,二想在美日進入雙邊貿易談判前建立防波堤,強調不可能做出更多讓步,因此拚死讓TPP復活,但其他國家似乎沒那麼急。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沈潘:「這跟速度無關重要的是結果,我告訴我的同事重要的不是星期五,而是下一個十年,所以我們必須確保達成對的協議,因為那是大家對我們的期待。」

加拿大國貿部長甚至上網推文,說並未達成「原則性協議」,這也讓TPP協議成了羅生門,10日TPP11國領袖就會抵達越南峴港。

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峰會,日相安倍晉三顯然將力推TPP早日生效,也冀望未來美國回歸。

為期兩天的APEC高峰會,美日元首之外,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欽等也都將出席。

聚焦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充實數位時代下的貿易投資環境及基礎建設投資規則,但如今美國以雙邊貿易談判為優先,也讓多邊的峰會協議充滿變數。

美國總統川普(2017.1):「保護主義能帶來繁榮和力量。」

對外堅持貿易保護主義的川普,現在在國內恐怕踢到鐵板,位於美國中西部的印第安納波利斯是美國製造業鐵鏽地帶的代表城市,全球化後不少工廠移往海外,當地的白人藍領階級就是當初川普勝選的原動力。
 

美國冷氣製造商開利,原本計畫把工廠遷往墨西哥,但去年底在川普高分貝痛批下放棄搬遷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開利絕對不會離開,現在他們保有超過1100名員工,這太棒了太棒了。」

但沒想到開利最後為了削減成本,工廠大量機械化甚至外包,1400名員工中開除了300多人,年底前還要再裁300人。

開利員工詹姆士:「我們都覺得遭到背叛,開利放棄搬遷設施,但員工工作也不保,我們覺得被背叛了。」

工廠是留了下來,但得靠裁員來平衡收支,讓原本對川普保護主義高度期待的勞工大表不滿。
 

前零件製造商員工:「你因為很多勞工階級的選票才當選,你做了競選承諾這是你為什麼拿到票,所以遵守你的承諾。」

這股對川普失望的情緒瀰漫美國中西部,製造業高層坦言,川普得正視企業經營現實。

印第安納波利斯製造業協會代表巴頓:「企業在墨西哥有較便宜勞工,這完全是企業成本結構考量,(川普)高喊保護主義,是在對他的政治基本盤說,但我們必須了解企業現實。」

全球化下保護主義恐怕讓企業競爭力下滑,但遭中日夾擊的美國鋼鐵業界,則依然力挺保護主義。

前美國貿易代表處官員卡托拉:「歷史剛好相反,保護主義不會讓美國更強。」

人剛到越南的川普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演說中立刻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不公平的貿易關係。

習近平則說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歷史趨勢,中美兩強各自主張,未來全球貿易到底會走向何方全世界都在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TPP#日本#加拿大#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92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