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再提對台立場   台學者:陸信心不強


發佈時間:2017/11/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0: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川習會談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川普重申對台立場。學者賴怡忠今天分析,這顯示中國對掌握台灣的信心「並不是那麼強」。

學者王高成則分析,川普(Donald Trump)在日本提及「印太戰略」,會見習近平時也重申對美中貿易逆差的不滿,顯示美中雖然互動密切,但仍處競爭關係,是否對台有所影響值得關注。

 

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川普會談。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在會中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據新華社報導,川普在會中回應,「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臉書(Facebook)直播影片,雖然習近平沒有直接點名台灣,但重申美中雙方「應尊重彼此主權與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的選擇與彼此差異」。
 

對此,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過去一、兩年,台美關係提升,讓中國對掌握台灣的信心不是那麼強,因此習近平才會在這次會談中與美國提及相關議題。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也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川普過去對「一中政策」曾提出質疑,並不穩定,再加上美國國會近來頻頻提出與台灣相關的法案,促使習近平必須重申對台立場。

對於這次會談,賴怡忠認為,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報告的外交論述將「大國協調」擺在第一順位;而川普這次也提及「相信我們(美中)幾乎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顯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似乎有重啟的可能。

賴怡忠指出,面對這樣的情勢,台灣應思考中美有了「新關係」,那麼台美也應該有「新關係」,政府應該思考在原有機制外提出合理的台美關係新架構。

王高成則認為,川習會後,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所變化值得關注;而中美關係的變化則可以在這次重申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後續發展看出端倪。

王高成也提到,川普6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雙方就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達成共識;與習近平會談期間也不斷重申中國對美傾銷問題。

王高成說,這顯示美中雖然密切往來,但在政治、經貿仍處於競爭關係,未來是否影響美中台關係,乃至台商、台灣經濟,同樣值得關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習會#習近平#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15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