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紫禁城迎川普 美中老問題難解


發佈時間:2017/11/08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14: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8日將抵中國,他此行的北京第一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選在舊稱紫禁城的故宮,擺出茶敘、遊園觀戲與晚宴三部曲迎接,但美中關係老問題仍難解。

川普還沒抵達,據了解,北京首都機場已罕見升起美國國旗,更出現戲稱為「川普藍」的天空,中國官方一聲令下,周邊省份工廠暫停運作,讓北京藍天暫現。

 

中國治理霧霾展現能力與意願,同理,川普在北韓問題上仍加大力度施壓北京,因為美國認定,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不是能力、而是意願問題」。

習近平陪川普漫步紫禁城時、就算說著中國如何對中國與北韓邊境經營平壤旅遊的旅行社喊暫停,相信白宮資深官員已向川普簡報,中國仍占北韓對外貿易9成,這個基調,會是華府繼續「最大施壓」中國的方向。

美國肯定想要中國與俄羅斯都配合「斷平壤石油」,這一招足以斃命的手段,但中、俄各有地緣政治盤算,川普想在北韓問題上得到中國更多幫助,對習近平說盡好話,能換來什麼結果,中國也在觀察,在貿易及北京一向宣稱的核心議題上,川普如何表態。
 

白宮行程已公布,川普夫婦抵達北京後,赴紫禁城與習近平夫婦會面,除茶敘,還安排故宮導覽及觀賞演出,習近平還將設接風晚宴,川普的北京第一夜,「故宮三部曲」表訂近5小時、讓川習兩人在中國過去的帝王之家緊密交流。

北京希望加深兩國元首個人關係的用心明顯,然而,除北韓,包括貿易、南海及台灣,這些議題,川、習兩人喝著茶、聽著戲,揣測的卻是對方究竟打什麼主意,緊張的應該是習近平。

相較於習近平在許多議題上的一致性,川普反倒成美中關係裡的難測變數,他一會兒讚美習近平在北韓問題上「幫大忙」,一會兒又管不住手與腦,推文喊美中貿易逆差「可怕」。

中國再高的網路防火長城,也阻擋不了推特大王川普,面對美國國內的政治紛擾與陰霾,川普僅能透過貿易上強勢,展現他仍有領導力的形象,北京就成了這劑強心針的藥引,打哪裡,在美國都會有效。

即使是白宮幕僚長凱利,也管不了紫禁城內感受中國文化後的川普,能否懂得在推特上也要「君子慎言」,尤其是美中貿易,關乎中國在乎的面子問題。

習近平必然會在高牆內,向川普娓娓道來他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對北京來說,這夢裡一定得有台灣,就像南海問題一樣,北京總聲稱這是「事關中國領土與主權完整」,但與川普談歷史,他能多感興趣?

川普的一致性,展現在「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經貿口號上,習近平在這一點有許多工具能滿足川普,然而,中國的經濟改革,和外資企業有無公平的競爭環境有關,撬開中國的開放大門,重商主義的川普團隊步步逼近,針對是否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的「301調查」,這齣戲,還沒唱完。
 

兩岸都該擔心的是,川普政府官員在這次出發前雖表示美中簽「第四公報」的謠言無根據,美方卻也罕見地,在媒體記者追問下未重申美國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

習近平如果想加重語氣強調台灣議題的敏感性,卻也得拿捏準川普吃軟不吃硬,話能說到什麼程度;國務院系統,由國務卿提勒森扮演這次訪中行的吃重角色,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規劃,在川習今晚的紫禁城三部曲中,台灣又在哪一章節被唱名?北京和台北可能的共識,或許是希望川普能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要意外加碼演出。

北京號稱以「國是訪問+」的規格迎接川普,不論怎麼個加法,美國學者不斷提醒,不要被紫禁城裡、天子腳下的威儀與看似備受尊重的氛圍而迷離,川普能否保持頭腦冷靜思考,拆解美中關係難題,關乎美國維持與遠近國家來往的吸引力。(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亞洲行#紫禁城#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53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