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印太戰略 學者:真實意向仍待觀察


發佈時間:2017/11/07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7 17: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星馬學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訴求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戰略,這個架構雖沒有太多實質內容,但是否有意對中國大陸形成戰略牽制,真實意向仍待觀察。

馬來西亞智庫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戰略,仍要有更多具體實質內涵,才不致讓區域國家霧裡看花。

 

他從經濟層面觀察指出,美國退出跨太平夥伴協定(TPP)後,包括東南亞在內的亞太周邊國家,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才能真正瞭解印太戰略訴求。

胡逸山認為,東南亞國家盼提升經濟發展,這個架構顯然更具區域開放意涵,但如何結合印度洋與太平洋國家力量致力貿易發展,相信仍面臨諸多挑戰。

另外,從地緣政治安全角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川普執政後的美國立場幾乎沒有太大變化,仍持續推動航行自由、敦促大陸克制,東協發揮一定程度穩定力量,並強調法律與規則,延續過去美國的政策。
 

他認為,這個架構可能有意把東亞及南亞進行一定程度的結合,強化與印度的軍事防衛關係,在區域事務上與印度維持一致立場,甚至讓亞太主要國家與印度有更多互動,對大陸形成戰略牽制。

不過,架構並非全新概念,歐巴馬時代曾提出類似觀點。川普執政以來,並未清晰闡述亞太或亞洲戰略,也看不出架構有任何新意,連美國的對外政策機構恐怕也沒有明確規畫。

李明江認為,這不代表美國不重視亞太及印度洋地區,仍會延續盟友關係與東亞安全維護的威嚇力量,穩定區域安全。從目前國際情勢觀察,看不出川普會超出歐巴馬的範圍,可能仍以延續為主,而非加大力度去改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架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96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