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驚全球!沙國逮捕11王子 動手:反貪腐


發佈時間:2017/11/06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1: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在上個周末,包括皇室政壇和商界,都一併震動!沙國王室先是設立了「反貪腐委員會」,並由沙國王儲「沙爾曼」主導,短短幾個小時之後,就馬上有大規模的肅清行動,包括沙國11名王子、4位現任部長和數10位前任部長,全部都被逮捕,其中沙國國王「沙爾曼」的姪子「阿瓦里德親王」,有「中東股神」之稱,是蘋果、花旗集團、21世紀、福斯等知名企業大股東,還投資大陸零售商京東,身價19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是一個沒有成文憲法的君主專制國家,也沒有像國會或法院機構單位制衡,因此王儲這次反貪腐行動,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沙國國王是為了兒子「沙爾曼」剷除異己、鞏固權力。

11月5號星期日一大早,沙國官方電視台的這則消息震撼各界!沙國國王沙爾曼宣布逮捕11名王子、4位現任部長還有數10位前任部長,要進行反貪腐調查。

半島資深政治分析師MarwanBishara:「沙國不只是有了新的一頁,而是一整本書都是新的,政治地位排序都是新的了,只有一個例外,這一切依舊是在秘密中進行的。」
 

沙烏地阿拉伯的肅清行動來得又急又快,反貪委員會成立後幾個小時,就開始展開逮捕動作,而主導反貪委員會的不是別人正是沙國王儲「沙爾曼」,也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沙國國王大動作肅清,是在幫兒子剷除異己、鞏固地位。

南洋理工大學教授JamesDorsey:「我認為反貪肅是為了要壓制任何異己和批評,不論是批評王儲沙爾曼的權力,王儲沙爾曼在過去2、3年崛起的速度非常快,葉門戰爭沙國在戰爭中的舉動,還有改革以及封鎖卡達的各種決定。」

被捕的沙國親貴中,讓各界最震驚的人物要屬沙國國王「沙爾曼」的姪子「阿瓦里德親王」(PrinceAlwaleedbinTalal),他擁有的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Holding)對花旗集團、推特和蘋果等西方企業投資了數10億美元,精準的投資眼光,讓他素有「中東股神」之稱,身價達190億美元。

另一位深受矚目的則是沙國國家警隊指揮官「阿布杜拉親王」(PrinceMitebbinAbdullah),他是沙國已故國王的兒子,曾經被認為是角逐王位的人選之一,整個肅貪的牽涉範圍之廣,沙國股市也跟著震盪。

路透社記者StevenKalin:「沙烏地阿拉伯的股市,開盤時走低收盤又走高,也就是說社會上的大眾是支持官方這樣的舉動,看到官方針對那些被視為貪腐的王子高官進行調查,大眾是覺得開心的。」

沙國民眾HusseinAl-Dosari:「貪腐早就應該打擊了,就是貪腐遲緩了社會發展。」

反貪委員會有權對涉案者發出拘票凍結銀行帳戶,也能追蹤資金來源,禁止資金轉移和資產變現等等,沙國首都利雅德的私用機場,在4日就已經關閉,禁止私人飛機起降以防逃逸,整個沙國瀰漫著一種不安的氛圍。
 

路透社記者StevenKalin:「大型的國際投資大會在利雅德,舉辦之後的10天就肅清異己,這讓有些人擔憂了起來,他們大多是外國的投資者,還有一些從外面觀望沙國內部的人,他們擔心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穩定性。」

其實不只沙烏地阿拉伯內部,整個中東地區都在震盪,上個星期六11月4日下午黎巴嫩總理突然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宣布辭職,原因是擔心自己會遭到暗殺,而且矛頭直指伊朗以及伊朗在黎巴嫩境內的盟友「真主黨」

許多分析師認為,黎巴嫩總理此舉,代表著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正式宣布和黎巴嫩境內的「真主黨」勢不兩立,其實背後也正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角力戰。

黎巴嫩商人AhmadShoeib:「黎巴嫩總理的辭職跟中東目前的情勢有關,有兩大勢力要角逐權力,而黎巴嫩正是在角力的中心,這不是黎巴嫩內部的問題。」

黎巴嫩政治問題浮上檯面之後的幾個小時,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媒又緊接著報導,軍方在首都「利雅德」攔截到1枚從葉門發射過來的彈道飛彈,沙國在葉門的敵手「青年運動」立刻就高調宣稱飛彈是自己發射的。
 

葉門青年運動發言人AzizRashed:「發射彈道飛彈是為了回應,沙國盟軍日日在葉門,對葉門人所犯下的屠殺。」

從2015年開始在沙國王儲「沙爾曼」的策動之下,沙烏地阿拉伯支持葉門政府,而伊朗支持叛軍「青年運動」。

雙方在葉門交戰民不聊生,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角力戰,早就已經擴及多個國家,如今關係更加惡化,持續影響著整個中東地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沙烏地阿拉伯#反貪腐#整肅#沙爾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1049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