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自有衛星導航系統 車行定位更精細


發佈時間:2017/11/0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0: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無論是車子導航、無人駕駛還是智慧物流,甚至國防軍事武器等,背後都需要衛星定位系統的支持,因此除了美國、俄羅斯外,大陸也積極成為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大陸最新的北斗三號衛星成功完成首發,北斗三號衛星精準度比起北斗二號衛星提升了2到3倍,使用年限也從8年延長到12年,大陸預計明年要再發射18枚北斗三號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到了2020年要建成北斗三號衛星全球組網系統。


 

火箭搭載著兩枚北斗三號衛星升空進入太空預定軌道,這也宣告著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全面升級。

央視記者:「北斗三號的兩顆首發星,從外觀上看它的體積並不大,正由於這種高度的集成化跟小型化的設計,才使得我們每一次火箭的發射能夠發射更多這樣的導航衛星。」

一次發射兩枚,才能加速覆蓋範圍,不只如此,北斗三號衛星跟北斗二號衛星相比,使用壽命從8年延長到12年,在精準度上也大大提升。
 

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謝軍:「將比北斗二號的(精度)將改善2到3倍,北斗三號可以實現優於4公尺左右的服務精度,透過我們天上的北斗衛星再加上地面的增強系統,我們國家現在事實上已經實現釐米級這樣的服務能力。」

能夠提升精準度,關鍵就在北斗衛星三號採用了大陸自組研發製造的原子鐘。

航天科技集團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王平:「我們的首發衛星所採用的銣原子鐘精度比北斗二號應該說提高了一個數量級,在北斗三號後續的衛星上,我們還會採用除了銣原子鐘之外的氫原子鐘,它的性能比銣原子鐘更優。」

核心零件是中國製造,顯示大陸有足夠實力布局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以後像是車內導航,不光只是顯示出車子在哪條路上,甚至連行駛在哪個車道都能清楚標示,除此之外,在美國GPS系統無法定位、手機沒訊號的地方,北斗衛星三號的接收器也可以和地面衛星進行交流,發出140個字以內的短訊。

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謝軍:「它能夠提供我們短報文的位置報告服務,這個是我們國家導航衛星的一大特點,也是其他這個國家所沒有的。」

大陸計畫明年底要再發射18枚北斗三號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到了2020年,總共35枚北斗三號衛星建成全球組網系統。

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謝軍:「2016年衛星導航與位置報告產業的產值統計的結果是2110多億元,北斗的貢獻率也是逐年的在提高,我們在整個產值的貢獻率裡頭已經佔到了70%。」
 

不論是汽車導航、穿戴裝置、無人駕駛、智慧物流,甚至是軍事國防武器等都能應用到衛星定位系統,這也是大陸為什麼積極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後想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

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謝軍:「衛星導航系統實際上它是一種空間的基礎設施,它會對我們的交通電力銀行之間的現金流的統計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些都是國家的一些命脈系統,那麼這些重要的命脈系統的基礎,你再要依賴於國外,那這個安全上從整個戰略上來講都是非常危險的。」

目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包括美國GPS、歐洲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還有大陸的北斗衛星,日本在今年6月也發射了自己的定位衛星。

日本引路衛星4號預計明年四月正式啟用,號稱可以將定位誤差縮小到6公分。

而印度未來也要擴大運行在軌道上的衛星數量到11枚,各國積極在衛星系統上發展,要在航天領域上爭高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星#定位#發射#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35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