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對亞洲貿易逆差大 川普誓言解決


發佈時間:2017/11/03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3 17: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對全球貿易逆差過半來自亞洲,其中的中國日本與南韓逆差龐大。川普早前高聲對這些國家喊話,貿易逆差預料將是川普亞洲行,各國難解也難以迴避的重要議題。

地產商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咬緊「讓美國再偉大」與「沒人會被拋棄」等競選承諾,對剛成形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川普指為屠殺美國工作機會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開刀,下個方向即是處理龐大貿易逆差來源的亞洲國家。

 

南韓首當其衝。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11年簽署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評估美國可增加對韓出口110億美元,創造7萬個工作機會,當時南韓對美貿易逆差約為130億美元,至2016年,已擴大逾270億美元。川普形容協定為「可怕的協定」,兩國已展開修訂的初期諮商。

川普即將到訪,在北韓核武危機下,韓方對修訂協定採拖字訣,認為8月已開始進行的磋商僅是開始,雙方都必須經過內部程序,至少需一年時間,不過也不排除期間發生撤銷協定的最糟狀況。

日本的情況也十分嚴峻,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在歐巴馬執政期間擴大,日圓貶值激勵出口,逆差在2016年達到680億美元,創近年新高。
 

川普長期對日本汽車瓜分美國市場,美國汽車卻無法在日本取得同等地位感到不滿,認為日方設下各類非關稅關卡,導致不公平競爭。此外,日本對農產品和藥品也設限,都是川普在東京期間將觸及的經貿議題。

美國對全球的貿易逆差過半來自亞洲,其中中國大陸的貢獻最多,問題也最複雜。

美國已連續5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突破3000億美元,2016年雖較2015年小幅減少,仍達3470億美元,在川普口中這是「令人尷尬」和「可怕」的。

中方在4月首次川習會提出「百日計畫」,當時被認為唯一的實際共識旨在增加對美進口,縮小逆差。不過百日已過,中方雖象徵性加大採購,仍未見成果,7月進行的經濟對話也未見交集。至今年8月,逆差已達2391億美元,預料川普執政一年,仍無法改善。

川普在競選期間承諾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不畏懼貿易戰。不過人民幣升值態勢持續,川普並未宣布。中方在川普到訪北京期間,已備妥採購項目,但這次川普買不買帳,是另一回事。(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全球貿易#川普#中國#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798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