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肆虐全球癱瘓四肢 小兒麻痺症今年絕跡


發佈時間:2017/10/26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23: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小兒麻痺症曾經肆虐全球120國,當時造成每年35萬人癱瘓,而這個一度讓人聞之色變的疾病,可望今年底在地球上徹底消失。其中一位打擊疾病的英雄,就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他捐出數十億來協助根除小兒麻痺,現在全球只剩下12個病例。


 

粉紅色甜中帶苦的疫苗滴進嘴巴,小朋友的臉當場皺起來哇哇大哭,但就在這短短幾十秒內,體內已經迅速開始產生對抗小兒麻痺的抗體。

記者:「小兒麻痺是高度傳染的疾病,攻擊人體的神經系統導致癱瘓,有時甚至死亡,最常襲擊的對象就是5歲以下的幼童。」

小兒麻痺又叫脊髓灰質炎,攻擊的對象不分年齡,其中又以幼童為最容易感染,造成終身傷害,最近一次大爆發是在50年代。
 

華郵前編輯柯恩:「疾病到底是透過水傳染、透過昆蟲傳染,或是動物身上來的?我們都很害怕,很多家長不敢讓小孩出門,我們被嚇壞了!」

這種透過糞便傳染的病毒不只攻擊美國,更在全球100多個國家,每天造成至少一千人癱瘓,直到疫苗開發普及後病人才大幅減少,1988年開始進行的根絕小兒麻痺行動,讓全球的孩童免於癱瘓或死亡,而人類對抗小兒麻痺的戰爭,也許在今年就會結束。

蓋茲基金會醫師韋納:「我們現在已把小兒麻痺感染人數,降到有史以來最低,全球只剩3個國家的少數病例,只要完成那裏的工作我們就贏了!」

到今年為止,全球只剩下12個病例,分布在阿富汗跟巴基斯坦,專家說有望在今年底,就能宣布小兒麻痺完全根除。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歷史上只有一種疾病被完全消滅,就是天花!最後一個天花病例是1977年,1980年確認天花滅絕,最好的情況就是小兒麻痺在2019年時絕跡。」

對抗小兒麻痺的大功臣,是全球首富比爾蓋茲,他15年前和國際扶輪社攜手,投入大量金錢和資源終結小兒麻痺。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如果我們成功的話,打敗的不只是小兒麻痺,還能激勵其他人,像是打擊瘧疾等疾病的團隊,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參與過最偉大的計畫之一。」
 

比爾蓋茲的基金會,從2002年第一次捐出100萬美元開始,撥款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的款項更高達4.5億美金,他還親自到各地探視民眾,不過他說打擊小兒麻痺的英雄,是跋山涉水、深入偏鄉,替孩童施打疫苗的醫療人員。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謝謝你們為了根絕小兒麻痺所做的一切,謝謝你們走遍全球各個角落,有的時候甚至冒著生命危險,確保每個孩子都不受小兒麻痺威脅。」

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人員,揹著藥箱挨家挨戶敲門,就算是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地方,也是拚了命往上爬,落入極端組織手中的地區照樣勇敢挺進。

阿富汗醫療人員:「直到我們任務結束前都不算完成,小兒麻痺預防沒有所謂的完成99%,除非病毒完全根絕,不然就等於我們的工作還沒完。」

雖然有時得面對當地民眾的不信任,還有可能面臨生命危險,不過看到父母感激的表情、和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再辛苦都值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兒麻痺症#癱瘓#比爾蓋茲#脊髓灰質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610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