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出租運動型義肢 刀鋒戰士不是夢


發佈時間:2017/10/19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20:16

我們都熟悉「刀鋒戰士」,在殘奧運動賽場上指的是運動型的彎刀義肢,對於大動作的幫助。現在日本東京有專門讓人租借彎刀義肢的特殊圖書館,24款大小尺寸,一天不到台幣300元,這讓動輒百萬日圓起跳的彎刀義肢變得平民化,讓日本不幸遭遇意外截肢的人,不論兒童成人,不會讓身體障礙變成追求夢想的阻礙。


 

穿著藍色外套的小男孩,叫做齋藤暖太,10歲的他對未來有一個夢想。

身障人士齋藤暖太:「我的夢想,是未來可以當一名殘奧運動員。」

齋藤在2歲的時候失去了右腿,但熱愛運動的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像這樣的「刀鋒戰士」。只是穿在運動員身上的彎刀義肢,一般家庭很難負擔得起,也讓齋藤的夢想始終是夢想。
 

而現在這間位於日本東京,10月中旬新開幕的「義肢圖書館」,有助於幫他實現願望。

身障人士齋藤暖太:「我平常用的義肢,跟這個(彎刀義肢)不一樣,很難跳的起來,但是這個彎刀義肢可以跳躍,穿上它可以讓我跑的更快。」

穿上彎刀義肢的齋藤,就像是個小小刀鋒戰士,不管是跑步、打籃球,甚至跳起來投籃都沒問題,相較於重量較重也比較沒有彈性的傳統義肢,碳纖維打造彎刀義肢售價動輒百萬日圓,這種通常由碳纖維打造的彎刀型運動義肢,擁有回彈力較強和較輕的優點,只不過價格不便宜,也不在日本政府補助的範圍內,一副像這樣的彎刀義肢,價格動輒100萬日圓上下,還得隨著成長發育更換尺寸。

董事長遠藤謙:「我們和這裡的幾名孩童聊過,他們有些會說『太貴了買不起』,或是沒有跑步的場所等。」

Xiborg董事長遠藤謙:「我們在這個計畫裡有製作義肢,包括有很多孩童以及想要跑步的人,這些人當中還有很多人沒能裝義肢,因此就覺得能否幫他們完成,所以想要做一個像是義肢圖書館的東西,進而展開這項計畫。」

募資超過1750萬日圓,籌建的「義肢圖書館」,依照不同強度的運動,提供24款彎刀義肢,只要有需要的人都能到這裡租借。而一天的租金只要一千日圓,換算不到300元台幣,成為身障人士的一大福音。

身障人士山下千繪:「彎刀義肢價格很昂貴,因此很難能擁有一副,所以我以前都會想,除非你是跑田徑的人,否則不太有機會能夠使用,但如果有這樣的地方(義肢圖書館),我會毫不遲疑來這裡租借,這真的是太棒了。」
 

根據富士電視網報導,日本大約有6萬人腿部因故被截肢,20歲女大生山下千繪就是其中之一,她在10歲的時候因為一場車禍,左膝以下3分之2被截肢,別說運動連行動都比一般人還困難,但現在她可以在專人的協助之下,挑選租借適合自己的彎刀義肢,享受著自由跑步的快樂。

曾代表日本征戰里約熱內盧殘奧會短跑項目,26歲的佐藤圭太也響應「義肢圖書館」的計畫,鼓勵身障人士勇敢追夢。

殘奧運動員佐藤圭太:「我使用運動型義肢之後,開始體會到跑步的樂趣,在那之前其實我不太喜歡跑步,因為我失去了我的腿,失去了跑步的能力,現在我能感受到我的成長。」

10歲的齋藤和殘奧運動員前輩們一起暖身練習,隨著義肢圖書館的誕生,不讓身體障礙變成追求夢想的阻礙,在人生跑道上繼續前進。

圖/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刀鋒戰士#義肢#圖書館#殘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597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