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大報告  大幅強化九二共識反台獨


發佈時間:2017/10/18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7: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藉由19大政治報告發表對台政策。與2012年18大相較,新報告除明顯強化對「九二共識」的論述,認定為兩岸政黨交往的基礎外,並大幅加強「反台獨」力道。

儘管自2012年11月的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到今天的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台灣歷經「太陽花學運」及政黨輪替中共19大專題,但19大政治報告中,中共對台政策仍維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大方針不變,18大和19大的政治報告都提到這兩點。

 

然而,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18大報告中提到的「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等字眼,在習近平今天的報告中卻隻字未提。

不過,習近平在政治報告中,並未如部分人士先前預期地提出所謂的「統一時間表」。

至於「九二共識」,胡、習二人都有提及。但習近平著墨的篇幅,比胡錦濤明顯增加。
 

胡錦濤當時說,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對台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中國大陸都願意與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習近平今天則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他還提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在反對台獨方面,胡錦濤當時表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台獨分裂行徑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必然走向徹底失敗」。

習近平則說,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且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他並重提先前發表的「六個任何」說,「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在兩岸交流融合方面,胡錦濤和習近平都在兩岸民眾屬於同胞的前提下,分別提到「命運共同體」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胡錦濤當時表示,要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包括深化經濟合作、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促進平等協商。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

習近平則進一步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率先與台灣民眾分享中國大陸發展的機遇。並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

他並引用陸方不久前提出的兩岸「融合發展」理念說,將逐步為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民眾福祉。還將推動兩岸民眾「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共#習近平#政治#對台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18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