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布羅陀國慶政局暗潮 脫歐主權爭議

記者 楊子毅 / 攝影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7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20: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直布羅陀,位於的南歐小半島,最近政治角力暗潮洶湧,利益牽扯三大實體,英國西班牙以及歐盟。


 

就像過去,中國大陸向英國要回香港一樣,西班牙300年來明爭暗鬥,也一直想奪回,這塊曾經屬於他們的屬地。

終於等到去年英國脫歐,西班牙藉著在歐盟有否決權的力量,試圖干涉脫歐談判,來達到爭取直布羅陀的目的,而這樣火花,在今年直布羅陀國慶,更吸引了大批國際媒體注意,TVBS團隊同樣參與其中以小觀大,解析這個歐盟和英國,談判的關鍵戰場。

直布羅陀國慶宛如紅白party,直布羅陀人以國旗雙色,穿搭出愛國情操,比起以往今年國慶,似乎吸引了更多國際媒體,從現場的播報陣仗,到街頭大大小小的採訪團隊,歐洲的目光聚焦在這一片,小小的英國屬地上。因為這裡正在發生一場,重量級的政治角力,兩大實體,英國以及歐盟的脫歐談判,讓直布羅陀和西班牙間的主權爭議,猶如國慶煙火,火光四色。
 

英國皇家哈洛威學院地緣政治專家平克頓:「當英國正式脫歐那一刻起,其他歐盟國將能自由的,支持西班牙,如果他們選擇重新爭取直布羅陀的主權,這將成對英國造成潛在壓力。」

西班牙過去三百年明爭暗鬥想奪回,這塊在1713年割讓給英國的失地,終於今年三月等到了時機,歐盟在脫歐指導方針草案,加入一項爭議條款,表明任何事項牽涉直布羅陀利益,都必須獲得西班牙同意,這無疑是賦予,西班牙政治武器對付英國。

西班牙卡迪茲大學國際關係法學教授拜薩:「對西班牙政府來說,脫歐是個機會能傷害直布羅陀和經濟,這是巨棒外交,這同時也讓去年在脫歐公投中,超過96%支持留在歐盟的直布羅陀民眾,感覺遭到背叛,在慶祝國慶當下,讓民眾對於國家從屬更加有感。」

TVBS新聞團隊,在直布羅陀國慶當天,進行現場脫歐調查,經過我們的調查,在一百人當中,只剩下約七成的人願意留在歐盟,雖然是非正式的民調,但直布羅陀人,不放棄表達心聲的機會,就是希望自己的權益,不要成為外交角力的犧牲品。

因為這不是西班牙第一次,藉著國際情勢試圖掌控直布羅陀,1963年當世界反帝國殖民浪潮掀起,西班牙曾透過聯合國,對英國女王施壓,但最後遭到直布羅陀民眾以公投否決

除了外交上的暗潮洶湧,實際上在邊境,西班牙也頻頻跨越紅線,國慶游船海浪聲音,50艘大小的船隻,大陣仗在鄰近西班牙的海灣中,進行直布羅陀的國慶游船。

在神父為過去死難同胞進行祈福儀式後,人們將花拋進水中,除了宗教儀式,也頗有宣示主權的意味,因為靠近這裡的海域,曾被西班牙的船艦多次入侵,發生衝突。今年五月,西班牙軍機也再度故意侵犯,直布羅陀的領空,造成英國航空誤點,加上地面邊境的挑釁,也從來沒消停過。
 

英國皇家哈洛威學院地緣政治專家平克頓:「西班牙人試圖跨域邊境抗議,揮舞西班牙國旗,類似行為,福克蘭島的阿根廷人現在也這麼做。」

為了捍衛直布羅陀,前英國保守黨的黨魁霍華德,甚至建議首相梅伊,學柴契爾夫人,為守護福克蘭群島和阿根廷開戰,也用同樣的手段對付西班牙

任何人提到戰爭,或起衝突都是不切實際,並且太言之過早,西班牙和英國都是北約國家,絕不可能看到兩個北約成員國為直布羅陀開戰。

但實際上直布羅陀,也無法完全信任英國政府,2002年當時的英國首相布萊爾,為了維護英國在歐盟談判的利益,枉顧直布羅陀的民意,向西班牙政府提議分享共治權,如今英國再面臨脫歐的利益衝突,直布羅陀只能夾縫中求生,自求多福。

直布羅陀副首席部長加西亞:「在某些層面直布羅陀的利益,和英國有很大的不同,我們要確保這些利益,確實受到監管和保護。」
 

西班牙身為歐盟成員國,有否決權,能讓脫歐協議瞬間成為一張廢紙,這讓英國備感壓力,會不會因此犧牲直布羅陀的利益,來達到順利脫歐,持續引發國際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直布羅陀#脫歐#西班牙#英國#獨立#政治鬥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801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