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片面宣布 不認伊朗核協議!


發佈時間:2017/10/16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6 20: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星期五13日,在白宮單方面宣布,將不會再對伊朗的核協議進行認證,雖然川普此舉並不是就此帶著美國退出了協議,但是他卻要求美國國會,在60天的時間內決定是否對伊朗重啟制裁。國際社會紛紛表示關切,因為伊朗協議是7個國家,經過長達13年的努力所簽訂的,歐盟方面態度強硬,說協議是多個國家一起談成的,沒有任何一個單一國家能夠撕毀,就算是美國總統也沒有這種權力。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1月):「我覺得很反感,這輩子沒看過這麼爛的協議!」

和伊朗的核協議,美國會不會撕毀這是個問題,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的一場演說,把這個大問題丟給了國會。

美國總統川普(10月13日):「我今天宣布我們無法、也不會再對伊朗核協議做出認證,我們無法繼續走這條路了,因為這條道路的盡頭,無疑就是伊朗更暴力、更恐怖的核爆發威脅!」
 

川普宣布,將不再對伊朗的核協議進行定期認證,並給國會6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等於是把燙手山芋丟給國會,雖然川普並沒有帶美國退出協議,不過他也警告,如果無法和國會以及盟友找到解決方案,他就會終止協議,引來國際各方的關切。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莫蓋里尼:「伊朗核協議不是雙邊協議,協議不屬於任何一個單一國家,沒有任何單一國家能撕毀這一協議。」

伊朗核協議是2015年,中、美、法、德、俄、英等六國,花了13年才與伊朗談成的。根據協議伊朗15內不再發展核武,並接受聯合國監督,藉此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自己的制裁,但川普一上台美國對伊朗政策卻突然急轉彎,被歐洲各國批評,多年的外交努力可能都會化為烏有!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代表莫蓋里尼:「美國總統有很多權力,但是他的權力可不包括這一項。」

除了歐盟出面之外,包括英、法、德三國的領導人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希望美國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考慮一下自己和盟友的安全。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在歐洲的我們德國、法國、英國還有歐盟,都堅守和伊朗的協議。」

在白宮的同一場演說上,川普指控伊朗是恐怖組織的支持者,並授權美國財政部,對伊朗的革命衛隊進行嚴厲制裁,針對美國總統種種的大動作,伊朗總統羅哈尼再次重申,伊朗絕對不會就核協議再次談判,美國一直反對協議只會讓自己更加孤立。
 

美國總統川普:「伊朗騷擾美國的船、也威脅航海的自由,在阿拉伯灣和紅海都是這樣。」

其中川普的這段發言,讓伊朗民眾尤其火大,因為他把波斯灣說成是阿拉伯灣。

伊朗民眾:「當他(川普)說阿拉伯灣,很多阿拉伯國家都很開心吧!我變得非常不喜歡川普,因為他污辱了我們的歷史和國家。」

而綜觀伊朗內部的政治勢力,溫和派希望伊朗和世界重建關係,強硬派則對西方世界抱持懷疑態度,雙方明顯的分歧,卻因為川普13日的一場演說出現團結之勢。

強硬派媒體世界報主編夏瑞亞馬達里:「川普讓我們意識到,如果我們不團結在一起,敵人就會藉機利用這點,我們當中因此出現了團結。」
 

正當伊朗的政治氛圍上演著互助團結,美國的外交體系卻傳出內鬥,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的報導,相較於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不支持川普撕毀協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則是附和著川普,進一步提升自己入主國務院的機率。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9月5日):「我們欠自己一個責任,必須要看一下伊朗核協議的每個面向,去了解到說這是個有問題的協議,而且這個有問題的協議,會帶出負面的影響。」

消息人士還透露,海利在今年7月主動到白宮,跟川普提議由自己來鋪路,她先後到國際原子能總署和美國企業研究所,都是在對伊朗核協議提出質疑,更有白宮官員形容,提勒森和海利之間的緊張關係,簡直有如第三次世界大戰一般,對此海利也做出了回應。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這樣的說法太誇張了,當然不是這樣!有時候國務卿提勒森和我,針對某些議題有不同意見,但是當我們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大家也都是持有不同意見的啊!」

川普的一場演說,在國際社會掀起陣陣波瀾,唯一相挺的國家就是盟友以色列。

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會長帕爾西:「這個協議是有在執行是有效的,伊朗有遵守核協議,國際原子能總署認證了8次,川普的這個決定,把一個運作得很好的協議,轉化變成了一場危機。」

目前捧著滾燙山芋的美國國會,可能會有幾種處理的方式,一是真的終止協議、二是想辦法修正原有的協議,還有就是什麼都不做,讓川普再演一次雷聲大雨點小的戲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白宮#核協議#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830

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