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阮國非之死 移民署擬擴大自行到案措施


發佈時間:2017/10/1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22: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13日電)越南逃逸移工阮國非之死,移工權益問題受關注。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林貽俊今天表示,正研議如何擴大自行到案措施,讓外勞能很快返回自己國家,避免再受到不當對待。

越南逃逸移工阮國非8月31日涉嫌偷車,遭警方開9槍身亡。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曼麗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傾聽民間團體的聲音,並期盼相關部會思考如何建構對移工更好的環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許惟棟在公聽會上表示,這起案件可從兩面向來看,第一是警察執法問題,警政署應負起責任;第二是逃跑外勞。希望大家看見這起案件背後,關於移工制度不合理的結構性因素。

許惟棟說,就業服務法第53條規定,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導致移工碰到問題無法妥善處理時,只好忍耐,忍到最後逃跑,期盼立委提案修法,刪除就業服務法53條,不要再有下一個阮國非。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立法院通過施行法後具有國內法律效力的公約,他呼籲各部會,以兩公約施行法為基礎,廢除、修改歧視移工的政策和法律;要讓移工權利往前一步,修法廢除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的規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與會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副組長林貽俊表示,雇主二次違法將可移送法辦,移民署也從政策面改善外勞失聯問題,針對外勞失聯結構性問題研議對策。移民署並正研議如何擴大自行到案措施,讓外勞能很快返回自己國家,避免再受到不當對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門委員蘇裕國表示,雇主若惡意通報移工失聯,涉及刑責。勞動部現在打算以法令解釋的方式,針對現行遇到的個案做成態樣,包括規範地方政府做查證,以釐清雇主是否惡意通報、外勞何時求助等;若有這些情形,勞動部會恢復外勞工作權,甚至得以轉換雇主,這是近期會做的。

陳曼麗表示,台灣正在執行新南向政策,希望移民署和勞動部能思考如何建構一個對移工更好的環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移工#阮國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71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