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題淨灘不無聊 環島旅行邊撿垃圾邊玩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陳宥翔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7:11

台灣的海灘,常常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垃圾。有些是海浪拍打上岸,有些則是沿海的垃圾掩埋場,隨著海岸崩塌漂流到沙灘上。環保意識興起,愈來愈多人在意海洋的環境,像是「寶島淨鄉團」自發性發起淨灘活動,融合各式各樣的主題,像是扮演嫦娥或是清朝的格格cosplay,邊撿垃圾邊玩;或是像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則是透過環島旅遊,號召大家一起淨灘。


 


海洋垃圾 漂流上岸

透過空拍畫面可以看到嘉義布袋的海邊都是破舊的竹子,加上保麗龍和垃圾看起來髒亂不堪。
台客劇場 林冠廷:「在這次的環島淨灘,這是目前最髒的海邊。」
 



淨灘 清出保麗龍山

垃圾實在太多,集合地點又遠,大家自動分工,有車的人騎車載垃圾,剩下的大家則是用接力的方式,把保麗龍一個一個傳到集散地,最後保麗龍堆得就像一座小山一樣。
台客劇場 林冠廷:「最感動點是好像大家都一心,就比如說昨天我們玩很多接力,保麗龍就是從下面丟上來,然後有好幾個人在中間接。」



環島旅行 號召淨灘

大家各司其職,沒有人指揮卻能自動自發,因為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讓海灘變乾淨,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的林冠廷,在八月發起環島淨灘的活動,一邊旅行一邊把海岸變乾淨,全台總共發起七場,先從東部花蓮、台東開始,再到屏東後灣,沿路北上台南、嘉義,最後是台中,然而就在最後一站高美濕地出了一點小問題。
台客劇場 林冠廷:「今天就是人數最多的一場,但是就是好像垃圾是最少的一場,所以這個就是跟大家抱歉,大家不會覺那麼爽,有學到一點就是一定要先看、先了解,就是勘景,因為我們環島所以勘景很不方便。」
 



漁網卡濕地 難清理

但大家仍然很熱心地撿垃圾,為了不破壞濕地都把鞋子脫了,在旁邊擺整齊,雖然眼睛所看的垃圾不多,但有不少人非常仔細地清理卡在濕地的垃圾。
記者 呂蓓君:「我們現在在高美濕地,今天大約有1400人都來這邊淨灘,為了保護濕地的環境,大家都把鞋子脫了,其中最難纏的垃圾就是像這種卡在濕地裡面的漁網,必須就挖又拉才有辦法拿起來。
民眾:「不行這應該沒辦法。」
民眾:「因為我手也割到了,因為你不知道它下面有什麼,然後有土的關係,你不知道它埋多深。」
民眾:「遠灘的地方比較多垃圾,基本上都是塑膠類的,就是塑膠袋之類然後埋在土裡面。」
 

認同理念 一起淨灘

熱心民眾還不少,更多的是認同台客劇場的理念,特別來參與淨灘的人。
民眾:「看到那個台客劇場影片,然後同學就一起揪一揪。」
像是職業軍人楊峻傑,幾乎每一場都到了,而他也是利用騎機車環島的方式撿垃圾,身上留下嚴重的曬傷痕跡。
淨灘民眾 楊峻傑:「就騎車加淨灘幾乎都在曬太陽,所以這算是我的戰績。」
經過大家的努力,最後的成果很驚人,垃圾堆得滿滿都是靠著高中的環保義工幫忙大家分類,最後由2大車的垃圾車清運走,林冠廷認為我們都是住在地球上的室友,大家要一起愛護這個房間這個家。



角色扮演 邊玩邊淨灘

有同樣理念的還有另外一群年輕人,他們成立寶島淨鄉團,用各式各樣的主題來包裝淨灘活動,把淨灘當作是一場熱鬧的party。
清朝趴,諧音取自於清理潮間帶,還有走瓊瑤風的南寮漁港淨灘,這次則是應景的中秋嫦娥風。
寶島淨鄉團 陳彥廷:「我們希望說透過我們的,有趣創意的包裝之後,能夠號召更多民眾來響應這樣,他們在淨灘的過程中也會看到一些有趣的Cosplay,像我們今天的嫦娥。」
寶島淨鄉團 SKY:「主要是我們其實每次在選淨灘地點的時候,都會先場勘,那我們在這次場勘的時候,發現到有些烤肉用具的遺留,那我們就跟即將要到來的中秋節做連結。」
水袖套加上兔子耳朵,走的雖然是低成本cosplay路線,但淨灘的心意絕對不馬虎。
記者 呂蓓君:「九月的第三個週末是全球的淨灘日,因此台灣也辦了大大小小不少的淨灘活動來響應,像我們現在在的這個地方是台南的漁光島,大家都穿著黑色的T-shirt當指定顏色來到沙灘撿垃圾,像我們就撿到不少的保麗龍和還有煙蒂,一起把海灘變乾淨。」
民眾:「愛地球然後把這裡的海灘用的比較乾淨,然後讓外地的人覺得我們台灣台南很棒。」



百年垃圾 海洋廢棄物

這次大約有70多位民眾到場,有學校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來,或是媽媽帶著小朋友,還有人特地從彰化南下來淨灘。
淨灘民眾:「(環島)那時候看到漁光島很漂亮,但其實也看到滿地都是垃圾真的讓人很傷心,對所以就會覺得說,不行我跟這裡已經有一個情感在了,所以我會很希望就是說來這裡清乾淨。」
根據研究海洋常見的垃圾,都是歷久不衰的廢棄物,像是保麗龍是萬年不壞的產品,同時還會裂解變成小小的塑膠粒危害海洋生物,其他像是塑膠袋要花500年才能分解,尿布、塑膠瓶也要花450年,然而像淨灘又熱又累,還要撿拾惡臭的垃圾,雖然是吃力不討好的活動,這群年輕人卻沒在怕。
寶島淨鄉團 陳彥廷:「本身是唸海洋科學的這樣,所以也希望民眾能夠愛海知海,然後再來保護海洋。」
SKY:「(以後)不要有一個一次性的用品,因為我們可能在上次海邊看到類似的東西,光是有這個概念的產生,我覺得就是我們最大成就感來源。」

源頭減量 少用塑膠

淨灘只是治標,海岸變乾淨是一時的,只要遇上颱風或豪雨,又會再度把垃圾打上岸。因此最重要的還是從源頭減量,自己帶環保餐具,少用一次的容器、塑膠袋,除了讓地球資源永續,還能有一個乾淨的環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環保#淨灘#地球#台客劇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80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