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拚赴美深造 陸中央音樂學院生日練琴5小時


發佈時間:2017/10/06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20: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官方統計,去年全年出國深造的留學生人數,將近55萬人幾乎是全球之冠,過去,留學生是從求生存的角度,思考應該讀什麼科目,到近幾年,以興趣作為最大考量,攻讀藝術類的人數,比十年前增加了六倍之多,以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為例,今年還在讀大四,一整學年就把自己的行程排滿檔,每天白天苦練大提琴,下午進補習班補英文,為明年申請美國波士頓大學開始準備。


 

每天至少練五小時的大提琴,她是大陸中央音樂學院大四學生。

中央音樂學院大四生劉曉靜:「我覺得現在就業的形勢,包括就是會他們還是稍微會偏,有留學經歷的人一點。」

勤奮練習,準備明年申請美國波士頓大學,那是一間對語言要求較高的學校,因此劉曉靜一整學年,上午練琴下午去補習班,練習如何用英語做簡報。
 

中央音樂學院大四生劉曉靜:「公元前800年,古希臘人就開始演奏樂器,那是最初的音樂表演。」

班上32位同學,至少七八個跟她一樣,現在都忙著準備出國事宜,以前大陸留學生多半鎖定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等項目,最近幾年多了藝術類,而且一年比一年流行。

出國深造的人數,從2009年的3574人,逐年以倍數增長,到了去年超過2萬1千人。

美式教育總監:「藝術類的學生基本上每年保持在,大概30%到40%的增長比例,主要是到北美美國加拿大。」

中國教育在線總編:「過去的學生更多地在想,我讀什麼專業呢實際是為了生存,現在這些孩子他們滿腦袋在想,我喜歡幹什麼我想幹什麼。」

大陸官方統計,去年出國留學將近55萬人,比前一年增加快4%,這當中超過九成是自費。

而且前往的國家,都是課程自由度比國內更高的,美國、英國和澳洲,於是有大陸企業。
 

就在美國經營寄宿機構,每年維持150名大陸學生入住,由於學生平均年齡都低於18歲,機構還得跟家長簽定授權協議,擔任海外監護人,因此陸資企業的招牌,很能贏得小留學生家長的信任。

大陸留學生:「家人不希望我直接去一個陌生人的家裏,這樣他們這麼遠,也沒有辦法保證我的安全,這塊相對來說有老師管,有一些協議的東西,然後安全設施還比較完善。」

在美國經營寄宿機構是一項商機,但趨勢即將被政策改變,過去簽證一次申請,就可以待上好幾年,未來可能每年都要重新面試。

美國瑪格利斯律師事務所創辦人杰夫:「川普要讓這些學生重新面試,甚至可能會要求他們回國去,重新對他們進行面試,每年都要有移民官一名國務院官員,確認他們仍然在學,以及確認他們畢業後的計畫。」

去年有150萬人,以就學或是學術交流的名義,申請入境美國,但是最後有近8萬人,簽證到期了繼續非法居留。
 

因此美國考慮修改政策,年年確認入境的學生到底畢業了沒,並且提醒他們何時該離境了。

紐約大學陸生:「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覺得美國正在把我趕出去,我沒那麼想申請美國的大學了。」

收緊簽證的政策,使得美國今年有近三成的學校,招收到的國際學生人數銳減,其中減少最多的國家是中東、印度和大陸。

路透社記者:「在紐約大學本科生有約5千名國際學生,但是如果川普持續打擊移民,收緊簽證政策,專家預測(國際學生人數),這一數字可能將繼續萎縮。」

留美人數減少之後,轉往英國、陸生開門,進門申請的陸生在倫敦南部,布萊頓大學攻讀室內設計碩士,去年他的學伴只有兩三個陸生,今年多了快十人。

留學諮詢公司總經理王兵:「學費每年可能學校會有一個漲幅,大概比方說5%到10%,那其實英鎊在脫歐以後,跌了差不多也是12%到15%,整體算下來,其實費用會有5%左右的節省。」

英國決定脫歐之後學費更划算,尤其吸引大陸學生,去年來了16萬人比前一年增加6%,預計今年還會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出國深造#留學生#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08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