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想東京生活 大學遷澀谷申請暴增


發佈時間:2017/10/03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你憧憬的大學校園是什麼樣子?現在日本高中應屆畢業生很多都想到東京念大學,這讓日本不少私立大學,包括法政大學、明治大學都在東京高樓大廈內設置校區,即便沒有藍天綠地的校園,但像實踐女子大學靠著東京澀谷校區,一年申請人數就增加將近兩千人,如今日本近2成大學生都集中東京23區,就怕大學生全集中東京一處有礙地方發展,日本文科省現在規定,禁止私立大學增設名額,希望學生多往地方去。


 

NHK記者橋詰彩季:「我現在在東京澀谷正中央,這裡其實是大學校園,3年前搬到東京都心非常受學生歡迎。」

位於東京都日野市的實踐女子大學,2014年開始把部分科系移往東京澀谷校區,沒想到對學校招生大加分。校區搬遷那一年,大學申請人數一口氣增加1500人,短期大學也增加300人,即便少子化申請入學人數仍持續成長。

實踐女子大學學生:「對東京有憧憬,也感覺到都心澀谷校區的魅力,多位朋友也說若不是澀谷就不會來讀,這樣的人我想很多,真的很好玩非常刺激,像青山很多時髦的咖啡店,在那邊喝咖啡就感覺啊是大學生。」
 

不論是90年代的經典日劇《愛情白皮書》,還是十多年前,柴崎幸妻夫木聰主演的《OrangeDays》,都會校園生活都引起廣大迴響。目前東京23區大學生超過46萬人,十年增加了6萬9千多人,現在日本文科省為了避免大學生集中東京一個地方,宣布禁止東京都心私立大學或短大增加招生名額。

四國學院大學副校長杉本孝作:「現在持續集中東京一個地方,限制名額就某種層面來說,符合我們需求很感謝也很歡迎。」

即便地方大學表示歡迎,但新方針還是引發爭議,早稻田大學校長就持保留態度,也有人認為這威脅大學自主性,學生也不見得就會轉往地方就讀。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只抑制(東京)23區內,大學名額的權宜之計,無法解決現在大日本面臨的課題。」

新措施也意外影響東京其他學校,總部設在東京都八王子市的中央大學,1978年因高度經濟成長期,避免人口集中限制都市大學擴大,因此搬往郊區的多摩。如今為了因應少子化,目標5年後,把最著名的法律系搬回東京大學所在的文京區,但現在恐怕踢到鐵板。

中央大學校長酒井正三郎:「我們要在少子化的大學競爭中,爭取優秀的學生,對我們影響很大希望一定要能避免。」

中央大學法律系學生:「從家裡通車到這邊要兩個小時,之前有說過市中心比較好。」
 

為了把校園「推」往東京市區,中大甚至有個奇特的社團,成員一周兩次把校門往市中心的方向用力推。

「讓中大多摩校區更接近都心」社團土屋達義:「就職活動面試地點市中心比較多,去了再回來絕對就會有一邊來不及,在都心的校區應該有更多好康,今天成績0公厘現在慢慢感覺到,只有三個人力量有些不夠,但我們會持續推,直到校園從郊外搬到市中心。」

專家指出,光靠限制東京都心學生名額,要扭轉趨勢活化地方,恐怕效果有限。

Recruit升學總研所長小林浩:「還是要一起考量就業和地方產業,這點很重要,就業時首都圈有很多可工作的公司,這點不只東京大都會圈都比較有利。」

專家也提醒,好不容易拚進大學的考生,除了地點更要考量,能在這所大學學到什麼,大學課程和學習環境都將可能左右你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校園#憧憬#東京#校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1142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