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運重污染!全球行船碳排 相當德國全量


發佈時間:2017/09/29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9 20: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不讓地球暖化的問題惡化,許多國家都在盡量減少碳排放量,但是有一個部分被忽略了,那就是海上運輸業!全球高達9成的貿易,都是透過海運進行,但海運使用的卻是重油,整個產業的碳排量相當於德國一個國家,面對這個問題芬蘭有解決方案,一家芬蘭公司利用國內的森林資源,製造提煉出一種類似柴油的生物燃料,不但可以直接用在現有的運輸引擎上,還可以減少8成的碳排放量。


 

全球高達9成的貿易都是透過海路運輸,雖然說海運比空運還要便宜,但是海上運輸業對環境造成的是重度污染,碳排放量相當於德國一個國家。

生物燃料GoodFuels Marine創辦人擴納麥亞:「海上運輸業所使用的重油,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髒的燃油了,幾乎是液態的瀝青,我們的世界真的應該盡快停止使用重油。」

重油是原油提煉出汽油、柴油之後剩下的殘留物,它的優點是費用低廉,但是黏稠度高,想要減少海運業對環境的污染,現在可以用綠能取代掉重油,其中一個替代方案,深埋在芬蘭東部被白雪覆蓋的森林裡。
 

芬蘭公司UPM Biofuels副總裁曼諾恩:「這是芬蘭國內其中一片永續經營的森林。」

芬蘭有得天獨厚的森林資源,國土有3分之2都被森林覆蓋,在芬蘭東部這裡的森林,雖然一年四季都會進行砍伐,但不是亂砍亂伐,而是強調永續經營管理。

芬蘭公司UPM Biofuels副總裁曼諾恩:「森林的永續管理,必須對監管鏈知道得一清二楚,我們清楚知道自己使用的木材,原產地是做永續經營的,然後我們每年約種下5千萬株的幼苗,也就是說每分鐘種下100株幼苗。」

砍下的木材會被送到附近的加工廠處理,芬蘭公司UPM,就是把一種取自松木的粗妥爾油當作原料,做出一種以木材為基礎的生物燃料Bio Verno。

芬蘭公司UPM Biofuels副總裁曼諾恩:「當我們把木材砍下運出森林,我們會徹底的使用木材。」

一開始粗妥爾油被拿來當作燃料直接燃燒,但後來生物化學家注意到,粗妥爾油經過提煉之後,會變成類似柴油的生物燃料,可以拿來用在運輸產業上,生物燃料Bio Verno,因為跟化石燃料的相似度很高,可以直接拿來用在既有的引擎上,而且不需要做任何其它的處理動作,用在海上運輸業上的話,可以減少80%的碳排放量。

生物燃料GoodFuels Marine創辦人擴納麥亞:「我們下一個挑戰,就是要讓這個生物燃料變得更便宜,目前的價錢比化石燃料還要貴一點。」
 

如果能夠成功把價錢壓低,那麼目前海運龐大的碳排放量,也有希望能夠降低,除了芬蘭之外,聯合國的國際海事組織,負責船隻在海上的安全,也致力於防止海洋汙染,他們為2025年設立了一個目標,所有新建造的船隻,能源效率都必須比10年前建立的船還要多出30%。

國際海事組織代表阿德森:「能源更有效率的話,就是燃燒更少的石油,而如果燃燒的石油少了,碳排放量也會因此減少。」

船隻本身也可以採用減速航行的措施,來減少碳的排放量,而引擎本身排出的熱氣,也可以拿來回收再利用。

國際海事組織代表阿德森:「廢物再利用就是讓船隻有前進動力的引擎,所產生出來的熱氣可以被蒐集起來再利用,用在船隻所謂的飯店功能上,像在照明和暖氣設備上。」

巴黎氣候協定的長遠目標,就是希望在本世紀末,把全球氣溫的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每一個節能減碳的可能性都值得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地球暖化#碳排#運輸#節能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43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