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到手機會焦慮! 心跳、血壓產生恐慌感


發佈時間:2017/09/26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3:1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手機,更有不少人手機如果不在身邊或是沒電時,就會產生焦慮感,這種「無手機焦慮症」,不僅可能影響健康和工作專注度,也可能阻礙社交生活發展。


 

手機鈴聲可說是現代生活中,最常聽到的音效。

使用手機接電話上網或是傳簡訊,生活裡有不少行動和決定,都要靠手機來完成,手機成了不少人的生活核心。

民眾:「這就像是我有第二位女朋友,我的生活真的不能沒有手機。」
 

對這些人來說,從早到晚無時無刻手機一定要在身旁。

專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沒有人聯絡你,睡前也要再看看有沒有人跟你道晚安,或是想跟你講講話。」

一旦手機消失在眼前,不少人就會像這位民眾一樣,產生焦慮感。

民眾:「你確實會產生焦慮感,想著我的天呀我的手機在哪裡。」

英國更有學者將這種焦慮症狀,稱為無手機焦慮症。

記者:「這是當你發現手機不在身邊時,你會出現的焦慮感,不僅是來電簡訊E-mail,網路app遊戲相機和音樂,有些人甚至無法想像沒有他們。」

對他們而言,生活裡如果少了手機,就像是斷了和外界的聯繫。
 

專家:「手機就像是你個體的延伸,所以當你的手機不在身邊時,你會覺得好像一部分的自己也遺失了。」

美國有研究團隊做實驗,分析大學生的手機焦慮症,受試者分成三大組,分別是重度、中度,和很少使用手機的學生。

結果顯示,手機離開身邊的時間越長,機不離身的重度使用者,他們的焦慮感也就隨著時間提升,而平常沒有使用手機習慣的學生,則幾乎不受影響。

類似這樣的低頭族畫面,是日常生活裡常見景象,手機成癮的症狀,不僅會造成焦慮感,還可能影響人的血壓,心跳速率和專注度。

記者:「研究人員表示無法接電話時,會嚴重影響你的專注能力。」
 

不只有損健康,手機成癮症更可能嚴重影響人們的社交生活能力。

專家:「我們漸漸地喪失了其他技能,像是我們喪失自在獨處的能力,或是能不看手機,和他人短暫互動的能力。」

如果想要擺脫這樣的成癮症狀,專家建議,不要在聚餐約會,或是上廁所時使用手機。

專家:「人們需要某種訓練,讓他們不是為手機而活,而是為自己而活。」

最重要的,是要能跳出手機的框架,好好品味欣賞周遭的生活百態,和人真實互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焦慮症#社交#低頭族#健康#專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79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