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字塔謎大破解! 2.5噸巨石塊靠「它」運


發佈時間:2017/09/26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2:34

埃及金字塔到底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千古之謎,最近有一份珍貴的古老手札出土,考古學家花了四年時間才解讀出來,上面記載的是運送金字塔巨石的詳盡過程,原來古埃及人早在4500年前,就懂得利用尼羅河水運,開挖綿密的水道系統,再以木造船隻把每塊重達2.5噸的巨石,運送到金字塔的建造地點。


 

旁白:「埃及大金字塔,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中仍屹立不搖的唯一奇蹟。」

大金字塔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王古夫的陵墓,距今四千五百多年前的青銅時期古人,如何堆疊出這樣的龐然大物,一直是千古之謎。

旁白:「重量超過六百萬噸的石塊,必須找到開採來源,並且一路拖到這裡。」
 

大金字塔由兩百五十萬塊上好花崗岩砌成,石塊之間排列緊密,甚至連刀片都插不進去,據說當年動員十萬人,花了二十五年時間才興建完成。

旁白:「沒有人能夠完全確認,這麼大量的石塊如何能在短短二十五年內運到吉薩,並且建造完成。」

從古至今讓考古學家們大惑不解的謎團,現在也許有了答案。

考古學家:「我們找到了新證據,它從沙堆中顯現出來。」

考古學家發現珍貴的古本手札,幾乎是支離破碎,花了四年時間,好不容易才解讀出來。

旁白:「古本手札詳細記載了,古埃及水手如何參與建造金字塔,作者是一位名叫馬拉的監工,負責監督一艘貨運船,還有四十名頂尖好手。」

監工馬拉的筆記是史上唯一有關於運送金字塔巨石的第一手珍貴記載,考古學家如獲至寶。
 

同時在大金字塔底部,全新發現的古老木造船隻殘骸,讓世人得以一窺四千五百年前的船運技術,從遠方載運巨石,來到金字塔所在位置。

考古學家:「我們妥善保存好每一片零件,並且進行3D雷射掃描,接著就在電腦裡嘗試拚出船隻來,如此一來可以得知船隻樣貌,卻又不至於破壞原件。」

考古學家在木船上發現許多小孔,推斷整艘船完全不用釘子,而是以繩索綁緊連結而成。

考古學家:「我們大概挖了1000個小洞,繩索的功用是維持船體,結合在一起讓船體更加結實。」

考古學家依樣畫葫蘆,打造出當年載送巨石的木船,用了超過三英哩長的繩索才大功告成。
 

遠方的採石場也在加緊開挖,十二名大漢花了兩個小時,才把巨石切割出來。

考古學家:「監工馬拉會先檢查巨石外觀,之後才會送上船去,不然會有大麻煩。」

檢驗合格的巨石才能送上船去,運到金字塔所在,只是尼羅河距離大金字塔,還有很大一段路。

旁白:「監工馬拉和手下從尼羅河,打開堤防排水,河水經由人造運河,一路來到金字塔邊。」

馬拉的筆記內容詳盡,但在大金字塔周邊地表看不到運河遺址,考古學家只能往地底下找。

考古學家:「往下挖了好幾公尺,都只有乾燥沙土,之後突然出現了非常緊密的淤泥,好幾公尺深的緊密泥土,告訴我們周邊一定有古老運河遺址。」

監工馬拉和手下徒手打造出綿密的運河水道系統,並且建造了內陸港口。

旁白:「馬拉和他的手下打開尼羅河堤防時,尼羅河水立刻注滿水道,載運巨石的船隻才能夠在金字塔數百公尺外直接停泊。」

載運巨石的船隻一路直達大金字塔,石灰岩和花崗岩石塊源源不絕從八百公里外送了過來。

旁白:「沒有尼羅河就蓋不成金字塔。」

尼羅河水力是古埃及工匠的一大動力。

考古學家:「看起來很不錯。」

仿造當年的古老木船經過實地測試,的確載得了2.5噸重的石塊,建造金字塔的浩大工程,四千五百年前就能搞定,靠的不是外星人,而是古人先賢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信公眾號焦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字塔#建造#考古學家#解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20

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