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5萬、羊8萬 世外桃源找妻子艱難


發佈時間:-0001/11/30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21: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歐國丹麥在北大西洋上,有個名為法羅群島的海外自治領地,小島人口不到5萬人,人口性別比例還嚴重不均,男多女少,男性找結婚對象非常不容易,島上部分男性於是透過網路線上尋愛很多人最後都和,菲律賓以及泰國的女性結婚,不過亞洲女性遠嫁北歐,在刻板印象上被認為女性是被剝削的一方,面對了不少的歧視和嘲諷。


 

位於北大西洋上挪威和冰島之間的法羅群島,猶如雲霧繚繞的世外桃源,但法羅群島也有種幾乎快被世人遺忘的感覺,島上人口只有4萬8000人,羊卻有8萬隻,再仔細分析還會發現,介於18歲到60歲之間的人口女性比男性少了約1500人,男性想結婚不容易。

這位搖滾樂手兼媒體人是島上的黃金單身漢之一,說起婚姻大事他不心急,但是他也知道這年頭人口大量外流,男女比例也嚴重不均。

單身漢菲諾科巴:「如果沒有女性(結婚)當然就很難,因為你又不能自己創造女性,所以必須去其他地方找伴侶,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去...去亞洲找老婆。」
 

受訪時有些吞吞吐吐,因為這是個嚴肅的話題,這些女性以泰國與菲律賓這2個東南亞國家為主,東南亞女性遠嫁到北歐邊陲。

難免會被社會和媒體貼上標籤,刻板印象認為女性是被剝削的一方,甚至連這根本是人口走私或婚姻買賣的質疑聲浪也不少,不過BBC之前也曾報導過這種現象時指出,這些女性多數是在線上
透過商業交友或社交媒體網絡認識先生,有些則是經由親友介紹。

比方說MaryJoy,當初透過自己的親戚和現在的老公互相認識,男方用了2年寫信追求。

外籍配偶MaryJoy:「一開始他是寫信介紹自己,說他單身有工作也有房子,試著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吸引力。」

2002年2人在菲律賓結婚,當初MaryJoy從菲律賓搬到法羅群島來,也經歷了一段文化衝擊。

法羅群島地處大西洋北部,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永夜,加上氣候又濕又冷MaryJoy到現在還是不習慣,不過她和老公育有3個小孩,各有自己的工作,還有新的家庭成員即將到來。

 
半島記者VS.外籍配偶MaryJoy:「妳現在懷有身孕?(對啊)要生寶寶了哇第四胎?(對一月份)預產期是明年一月嗎?(對啊)。」

從菲律賓和泰國嫁過來女性約有300人,儼然是法羅群島上最大的少數族群,但採訪製作這部紀錄片的半島記者說,其實一開始願意受訪的對象不多,因為有太多媒體和記者寫了許多東南亞跨國婚姻的負面報導。

半島這部紀錄片或許是試圖要讓外界對於這些遠嫁過來的女性與婚姻關係,有更正確或深刻的了解,但沒有要美化異國婚姻的意思,因為就跟世界各地一樣婚姻幸福長久並不容易。

莎蒂是泰國人,10年前她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老公嫁過來,不過這段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場,莎蒂其實可以帶著孩子回到泰國,但是她決定留下來。

外籍配偶莎蒂:「我記得跑去銀行問他們說,你可以幫我開個帳戶嗎?因為我想要工作,然後我問他們魚加工廠在哪裡,他們跟我說工廠怎麼走,我就照著他們告訴我的去開始工作,(然後他們給你工作了?)對(你覺得如何?)真的太棒了。」

 
單親媽媽在異鄉獨自撫養2個小孩,一步步這樣走過來的莎蒂,目前已經是一家食品公司的主管。

外籍配偶莎蒂:「我現在可以說這裡是我的家,因為我每天都過得開心,我的小孩很可愛我也有份好工作。」

但不論是幸福美滿還是離婚後勇敢獨立,外界的歧視都無所不在,將近30分鐘的紀錄片上傳到網路上後,網友的留言充滿譏諷和嘲笑,種族歧視的字眼更是血淋淋地呈現在眼前。

單身漢菲諾科巴:「對媒體來說要專注在跨國婚姻的負面報導和問題上,是非常容易的,但是真的也有夫妻相愛的案例。」

如何面對和處理歧視每個人的方法都不相同,不為誰平反也不為誰辯護,一部紀錄片開啟了網友的筆戰,呈現了事實也揭露了現實,更給人們更多思考的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線上#尋愛#結婚#遠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617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