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當家都躲不過 日本面臨5大挑戰


發佈時間:2017/09/25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6 07: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將於28日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想藉由反對黨陷入混亂的良機出擊,第4度成為這個全球等3大經濟體的領導人。

法新社報導,無論誰贏得這次選舉都將面臨各種難題,從北韓飛彈到快速高齡化的社會。

以下為日本和日本下任首相將面臨的主要挑戰:

●北韓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話要把日本「炸沉」,並在不到一個月內,發射兩枚飛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

兩枚飛彈都引起日本發布緊急避難警報,但民眾鮮少時間可尋找掩護。面對來自平壤的不可測威脅,許多日本民眾深感無助。

安倍正逐步升級反制北韓威脅的防衛力量,表示談判時機已過,並敦促國際社會對平壤施加更大壓力。

●人口難題

對日本國內來說,最急迫問題是正在滴答作響的人口定時炸彈,這也影響了從經濟到社會的日本各個領域。

日本正邁向全球首個「超高齡」國家之路,意味28%以上人口將超過65歲。

極低的生育率和不斷擴大的老年人口意味著勞動力萎縮,而萎縮的勞動力必須負擔大幅膨脹的社會福利支出。

儘管勞動力短缺,但薪資卻未合理成長以及國內消費不振,迫使決策當局祭出大手筆振興方案來維護脆弱經濟。

●經濟成長緩慢

日本最近連續6個季度維持經濟成長局面,是近10年來的最好表現,但成長步調遠遠落後於中國大陸和印度等亞洲競爭對手。

最新的經濟年成長率僅1.3%,與安倍就任首相時的0.9%相比,僅些許改善。

安倍藉由俗稱為「安倍經濟學」的高調作法來尋求提振日本經濟,包括增加政府支出和日本央行推出超級寬鬆貨幣政策。

●債務不斷膨脹

日本政府負債情況在工業化國家中最糟,為經濟規模(GDP)的兩倍以上。

專家長期以來一直警告,日本必須縮小債務規模,否則將面臨借貸成本急速攀升,甚至違約風險。

●改變企業文化

日本一直竭力想跟上全球化和不斷改變時代的腳步,尤其是曾經無比風光的大企業,它們目前在創新上已落後於國外競爭對手。日本企業遲遲不願任用女性擔任高階主管,且很難整合高齡人力。

安倍試圖消除官僚作風並鼓勵創新,但批評人士指稱改革步調太過緩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QA!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倍晉三#日本#眾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14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