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地球臭氧層破洞擴大 蒙特婁議定書立功


發佈時間:2017/09/21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08: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0年前,各國為了保護地球的臭氧層,簽訂一份蒙特婁議定書,這份協議被稱為史上最成功的氣候協議,因為一共多達196個國家簽訂,也制定出明確的炭排放禁令,因為目標一致且清楚,有效阻止臭氧層破洞擴大。


 

環保意識高漲,各國都得想辦法面對氣候暖化的衝擊,可是現在不管怎麼協談,始終成效有限,都比不上30年前簽訂的蒙特婁協定。

加拿大環境暨氣候變遷部長:「這是目前全球簽訂最成功的氣候協議,也突顯了全世界可以團結對抗氣候變遷。」

被稱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氣候協議,蒙特婁協定一共有196國簽訂,為的就是要修補臭氧層破洞,要逐步淘汰含有氟氯碳化物氣體的使用。
 

旁白:「造成臭氧層破洞或減少的,是由人類製造的化合物,從冰箱到滅火器中都廣為使用,其中一個主要造成破壞的氣體是氟氯碳化物,或是稱為CFCs,一旦這些分子進到臭氧層,強烈紫外線會將它們轉化為高度活躍的原子破壞了臭氧層。」

事實上這在當時可以說是空前創舉,因為在1985年人類才發現了臭氧層有破洞。

英國南極研究團隊氣象學者:「臭氧層的發現可說是20世紀裡環境保護領域最重要的發現,當時沒有人想得到會在南極看到如此劇烈的變化。」

當時在八、九零年代大量含有氟氯碳化物的氣體進到臭氧層中釋放出破壞物質,2年後各國就決定開始行動禁用氟氯碳化物。

廣告:「如果這樣的破壞沒有停止的話,我們將會曝曬在充滿有害紫外線的環境中。」

經過多年的保護,如今臭氧層的破洞確實正在漸漸修復。

旁白:「過去14年間這種人類製造出的有害氣體濃度逐漸降低,臭氧層破洞的情況也逐漸出現輕微改善。」
 

但由於這種有害氣體相對穩定,可能會在臭氧層存在很多年的時間,科學家預估可能要到2050年才能看到明顯修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蒙特婁議定書#臭氧層#炭排放#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52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