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訪中 聚焦三大合作案


發佈時間:2017/09/2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2: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趕在北京十九大召開前親自到訪中國大陸,而大陸方面也給予應有的國際禮儀接待,這顯示兩國關係已經有了改變,早在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時新加坡曾表態,認同國際法庭的判決,惹怒了中國大陸,今年五月的一帶一路峰會大陸也沒有發邀請函給李顯龍,陷入低潮的兩國關係,現在從李顯龍到訪的政治動作看來,頗有修補關係的意味。


 

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訪中聚焦三大合作案,北京人民大會堂奏樂施放禮炮,迎接到訪的貴賓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雙方坐下來談合作聚焦在已經啟動的三個項目,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以及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

央視新聞:「推進星中自貿協定升級和區域全面夥伴關係談判,加強金融投資航空信息技術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參與星馬鐵路項目。」

李顯龍上一次訪問大陸是2014年,在他任內新加坡對大陸的投資到了2016年,已經佔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投資額超過85%。
 

儘管經貿往來密切,兩國關係卻處於低潮。

TVB新聞:「新加坡就菲律賓去年發起的南海仲裁案表態,認為各方應接受仲裁結果就引起中方不滿。」

去年11月新加坡派了9輛裝甲車到台灣參與例行性訓練,卻在回程的時候被以沒有申報為由遭扣押在香港海關超過2個多月,李顯龍為此特別致函給當時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TVB新聞:「裝甲車是新加坡資產,即使以商業船隻運送仍受到主權豁免保護。」

當時李顯龍強調,和台灣的軍事合作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北京中央向來知情,未來還是會繼續參與海外演習,這番話踩到大陸的敏感神經。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17.1):「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在處理這個事情,我們也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

要求新加坡謹言慎行,大陸的態度不含糊。
 

今年五月以東道主身分召開一帶一路峰會,就沒有發邀請函給李顯龍,而新加坡也只派了財政部第二部長參加。

因此李顯龍這次的造訪各界認定是在修補關係。

TVB新聞:「《環球時報》報導說李顯龍訪(大陸)令中星關係「重拾樂觀」。」

李顯龍以新加坡總理身分來訪,大陸派地位對等的李克強接待,隨後再與大陸國家主席會面,都遵循了國際外交禮儀的慣例,但李顯龍隔天(20日)一早卻是會見純屬黨職的王岐山,頗令各界好奇這是在刺探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嗎?

造訪北京之後,李顯龍下個月也將訪問美國,分析人士判斷,他應該也在為關係緊繃的美中兩國扮演協調角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加坡#李顯龍#大陸#國際禮儀#修補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701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