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聲波伽利誰搭檔 機器人指揮!別開生面


發佈時間:2017/09/14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21: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義大利剛剛閉幕的國際機器人大展,請來了頂尖男高音「波伽利」獻唱,不過與他合作的指揮家,卻是一台叫「YUMI」的機器人,全球粉絲無數的波伽利,鋒頭一半都被YUMI給搶走了,這台瑞士製造的機器人在演奏前,不斷模仿義大利指揮家的動作,進行深度學習,一首曲子,指揮家必須花無數時間練習,才達到現在的水準,機器人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能上手,學習的速度之快,也讓音樂家們很吃驚,不過他們倒是不怕機器人,會搶了他們的飯碗,因為音樂的情感和呈現的風格,是機器人永遠都學不來的。


 

未來機器指揮家,可能會成為樂團最好的幫手,擔任彩排時的指揮,協助演奏家們練習。

義大利知名男高音「波伽利」,演唱韋瓦第名曲「善變的女人」,與他合作的指揮家叫做「YUMI」,一台只有兩隻手臂的瑞士機器人。

只不過全球粉絲無數的波伽利,鋒頭一半都被YUMI給搶走了,因為聽眾把注意力,都放在它那兩隻電動手臂上,波伽利一曲結束,獲得如雷掌聲。
 

指揮YUMI也停下了動作,但卻沒有轉身謝幕,觀眾總覺得好像少了點甚麼,但與YUMI合作的演奏家們,倒是對這位機器夥伴,讚譽有加。

長笛演奏家葛米納利:「演奏時看著YUMI,它有非常多的動作,不是像這樣機械性的動作,它是真的在指揮,這是可以感受到的,而且也很容易跟上它。」

隱身在YUMI背後的,是真正的義大利指揮家「科隆比尼」,YUMI藉由模仿「科隆比尼」的動作,進行深度學習。

義大利指揮家科隆比尼:「YUMI的手臂動作很有彈性,可以模仿我的動作,根據每首曲子而不同,例如普契尼的曲子「親愛的爸爸」,剛開始動作要克制,然後才繼續向下走直到結束,曲子真的太棒了,但是練這曲子卻很難,得先了解機器手臂的靈活度,但結果真的超乎預期。」

指揮家說一首曲子,他用了無數的時間來練習,才能達到現在的水準,但是機器人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能上手,人工智慧的學習速度,讓他感到非常吃驚。

義大利指揮家科隆比尼:「機器能做到這樣,簡直是不可思議了,真的是太棒了,人工智慧的技術太棒了,能讓每個地方都完美,尤其是在動作的長度和速度上,這在指揮上很重要的。」

儘管YUMI指揮得有模有樣,但還是有它學不來的東西,像是即興的變化以及與音樂家互動,例如波伽利是一名視障歌手,機器人就無法在表演時,配合波伽利即時的調整指揮。
 

小提琴家瑞普:「很可惜沒有甚麼即興的空間,音樂家只能跟著機器的指揮,我想這對波伽利有點困難,因為他有視覺障礙,所以練習時非常非常困難,但最後好像還是行得通。」

指揮家在音樂中,所抒發的情緒和呈現的風格,這些都是音樂的靈魂,機器是無法學習的,所以音樂家並不擔心YUMI,會搶了他們的飯碗。

小提琴家瑞普:「機器指揮不會是未來,絕對不可能成為未來,這只是有趣而已,大家很高興看到很酷的效果。」

義大利在今年舉辦了,第一屆的國際機器人節,主辦單位特別設計的閉幕典禮,就是讓機器人擔綱指揮音樂會,YUMI不是第一個機器指揮家。

日本機器人ASIMO也有過相同的嘗試,但是YUMI已經進化到,可以零失誤地完整演奏三首曲目,義大利指揮家認為,機器人未來可以成為樂團最好的幫手。
 

義大利指揮家科隆比尼:「它對樂團會很有幫助,因為現在指揮家可能今天在紐約,明天在倫敦或是巴黎,他們不能隨時都和樂團一起練習,機器人可以幫很大的忙,在彩排的時候替樂團指揮節奏。」

人工智慧學習的速度快得都令人類,不免擔心起自己的未來,義大利的指揮家卻選擇擁抱科技,他認為人和機器,應該朝著截長補短的關係前進,這才是智慧科技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國際機器人大展#波伽利#YUM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1595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