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首位女總統 馬來裔「哈莉瑪」當選


發佈時間:2017/09/13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3 19: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確保社會多元包容,以及族群輪替,今年的新加坡總統選舉,政府替長期以來,沒當選過總統的馬來族群,保留參選資格,而前國會議長「哈莉瑪」,是唯一符合資格的候選人,新加坡選舉官今天宣布哈莉瑪,在沒有對手的狀況之下、自動當選,成為新加坡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統,明天她就會正式宣示就職,入主總統府。


 

獲頒總統候選人證書,並已完成提名程序,她是63歲的哈莉瑪,在沒有競爭對手的狀況下,自動當選新加坡第八任總統,也是該國有史以來首位女總統。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哈莉瑪:「我承諾我會盡力,為新加坡人民服務,不管是有選舉或是沒選舉,對於我服務新加坡人的熱忱,都是一樣的。」

本屆大選限定「馬來人」新總統不戰而勝,2017年的新加坡總統大選,還沒拉開序幕就已經結束,因為哈莉瑪,是遞交申請參選總統的五個人之中,唯一符合資格的人。
 

新加坡30年從未出現馬來族當選總統,新加坡政府,為了確保社會多元包容,以及族群輪替,根據「總統保留選舉機制」,特地為30年來,還沒出過總統的馬來族群,保留選舉資格。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我們希望少數族群,有時能擔任總統,我覺得這一點對新加坡來說很重要,因為總統代表所有新加坡人。」

新加坡560萬人口馬來族群僅佔13%,擁有560萬人口的新加坡,74%是華人,馬來人只佔了13%,而身為馬來裔的新總統哈莉瑪。

做法直率、為民請命新女總統前國會議長,曾是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成員,四度贏得議會選舉,在2013年出任國會議長,在新加坡民眾的眼中,她作風直率也是一位為民請命的代表性人物,積極推動族群融合。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哈莉瑪:「在這個社區的開齋節,其實很好玩,因為你看到有不同種族和信仰的人,所有住戶都聚集在一起,他們樂在其中,即使是非穆斯林的民眾,他們都會耐心等待,直到所有的穆斯林禱告結束之後,大家就會一起吃飯。」

時常走基層,為窮人工人以及婦女發聲,看似政治生涯平步青雲,但人們可能想不到,她曾是翹課女王。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哈莉瑪:「當時面臨很多生活的挑戰,我要打工幫媽媽的忙,我非常地疲憊,那時候我沒有去學校,因為我沒辦法在時間內寫完作業,感覺就像放棄了我不想要繼續上學。」
 

小販之女變身元首新總統自曝險被退學,在她八歲的時候,父親離世,母親靠著賣馬來菜,養大了五個孩子。

哈莉瑪為了幫忙家計,半工半讀身心俱疲,自曝在國中二年級時,差一點被退學。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哈莉瑪:「有一天老師叫我把座位,搬到她的桌子前面,我拒絕她,但她說妳一定要搬到前面來,我問她為什麼叫我換位置,她說妳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妳可以表現得更好,我覺得老師給了我很大的自信。」

新加坡法律碩士出身新總統仍無實權,重拾學業苦讀,直到最後拿到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碩士,現在更當上了一國元首。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哈莉瑪:「過去幾個星期我和許多民眾會面,我真的很感激眾人的支持和鼓勵,謝謝大家。」
 

內閣制總理掌大權總統職責.有限否決權,縱使實施內閣制的新加坡(01),掌握實權的是總理,總統的職責,僅對部分重要人事任命有否決權,以及有權拒絕解散國會,和拒絕政府動用儲備金等。

象徵意義大貧窮少數族裔背景女元首,但哈莉瑪以女性身份,以及貧窮少數族群的背景當選總統,對新加坡和馬來裔人士來說,有一定的意義,而她也將在14日宣誓就職,正式入主總統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加坡#總統選舉#哈莉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13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