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到小丑笑不出來? 你可能有「小丑恐懼症」


發佈時間:2017/09/11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2: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小丑是會帶來歡笑還是令人害怕呢?很多人其實是有「小丑恐懼症」的,這在心理分析上也是一種焦慮症,會造成這種焦慮,主要是因為小丑臉上一直都化有大大的笑容,讓我們無法辨識小丑真正的表情,也無法預期他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這些都會讓有小丑恐懼症的人感到極度不安。


 

改編恐怖大師史蒂芬金作品的電影《牠》,裡面的小丑不但讓人笑不出來,還成為大家最害怕的惡夢,事實上總是和歡樂連結在一起的小丑,對很多人而言是恐懼的來源。有些人看到小丑會嚇得整個人呆住轉身就跑,這並不是誇張,而是真的對小丑有難以跨越的心理恐懼,也是一種焦慮症。

心理學家稱之為小丑恐懼症,而到底為什麼會害怕小丑,其實是和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模式有關係。

心理醫生羅賓諾威茲:「首先就是人類非常倚重臉部表情來了解他人、以及他們的動機,小丑卻是沒有表情的,都被化妝給蓋住了,而這種表情又是固定的;第二個原因是,人們天生就是不信任一直感到快樂一直在笑的人。」
 

小丑臉上的濃妝或面具,總是大大的血紅笑容,蓋住了真正的表情,也讓我們無法判別他的個性、或預測他會有什麼動作,因此會一直處在焦慮狀態,再來也是和童年時期與小丑相關的記憶有關聯。

在小朋友的慶生會或動物園遊樂園裡,都常常看到小丑來炒熱氣氛,但若是大人告訴小朋友小丑是可怕的,也會讓小孩子害怕小丑。

心理醫生羅賓諾威茲:「人們不是生來就有小丑恐懼症,但的確有可能出現較易發生焦慮症的基因,但是對於小丑的恐懼,極有可能是來自於童年時期,對小丑留下的受創傷記憶,可能親近的人或家人曾告訴你小丑是可怕的,或是你曾經在焦慮症發作時,旁邊剛好有小丑,你自動的將這兩者連結起來。」

這一類的經驗可能很多人都有,也因此留下陰影,另外也有由日本機器人學者提出的恐怖谷理論。

主持人:「恐怖谷理論這名詞,是由日本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提出,這指的是和人類極度相似,卻又不是人類的生物,會騙過我們的大腦讓我們害怕,像是電子動畫技術的仿真人物、或是彷彿會說腹語的布偶,小丑是人類但卻是更誇大版。」

就是和人類極度相似,卻又有哪裡不一樣,有點怪異的不同之處,也會讓我們產生害怕的情緒,也難怪驚悚電影電視劇裡,少不了小丑這樣的角色,光是笑容就夠讓人頭皮發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丑#小丑恐懼症#牠#焦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459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