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擬禁售燃油車 將推「雙積分」政策


發佈時間:2017/09/11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1 20:43

在法國和英國政府,相繼宣布將在2040年,全面禁售汽柴油車、改用新能源電動車之後,擁有廣大人口、並且汙染問題嚴重的中國大陸,也可望跟上腳步,官方透露,將研擬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由於過去,大陸推廣新能源汽車,長期實施消費補貼,容易使企業盲目擴張、產能過剩,官方決定讓補貼逐步退場,並擬推新的「雙積分」管理政策,一旦新政上路,車廠必須生產,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車,來換取積分,否則將會被罰款,或被強制削減該車廠的、傳統燃油車產量,等於強制擴大,未來新能源車的規模。


 

中國大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生產和銷售國家,2016年總產銷量達到2千8百萬輛,連續八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擁有近2億輛汽車,也引發汙染嚴重等問題。

趨勢跟著全球走中國擬禁售燃油車,隨著英法等歐洲國家,相繼提出禁售汽柴油車的計畫之後,大陸官方最新也在天津舉行的(03),「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上透露,將研擬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協調司處長吳衛:「近期我們正在組織起草,國家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通過制訂戰略明確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智能汽車發展的戰略方向,保障措施重點任務。」
 

「雙積分」取代補貼電動車免產能過剩,過去大陸中央積極推廣新能源汽車,實施消費補貼,但容易使企業盲目擴張產能過剩,因此決定讓補貼政策逐漸退場,取而代之的是「雙積分」管理政策。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這個(雙積分)政策目的就是一條就是希望用政策保障,在補貼過後仍然有,足夠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仍然有足夠的產品推向市場,保證我們2020年(產銷)500萬(輛),這樣一個目標的實現。」

新招!任何車廠都要有:新能源車積分,「雙積分」指的是汽車企業的傳統燃油平均油耗積分,與新能源汽車積分。

沒產新能源車=沒積分得向同行買積分,在這個政策下,每間車廠得生產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車,而每製造一輛就可以換取積分。

如果積分沒有達到政府要求,廠商可以轉向其他同行購買多餘積分,否則將會被罰款,或被強制削減該車廠的傳統燃油車產量。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傳統汽車的油耗積分,如果你這個目標達不到,你可以拿新能源汽車積分來補,但是你的這個(傳統汽車)油耗低,油耗正積分不能去補貼新能源汽車,就是新能源汽車,必須按一定比例(生產)。」

為繳「積分」車廠得依比例製新能源車,儘管雙積分政策,還在研擬階段,不過一旦上路,將衝擊整個汽車產業。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于凱:「這個(政策)也會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產量,新能源汽車技術投入,以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整個這樣的一個發展。」

新能源車「合資潮」雷諾、福特聯手陸車企,而為了』搶積分」,業界更出現了新一輪,外資與本土企業的"合資潮",例如大眾汽車與江淮汽車,日產雷諾和東風,以及福特牽手眾泰,都先後公布了新能源車合資計畫。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這些外資企業,都是在傳統汽車上非常強大,那他自己搞新能源汽車,是對自己形成一個衝擊,這是他不願意看到的一個情形,非得到不得不做的時候他才會做,所以這是最大的一個影響。」

跨國企業積極尋找合資夥伴,尤其看準銷售前十的大陸新能源汽車公司,讓「雙積分」是否為中央,用來扶持自家品牌的策略引發熱議。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如果這個政策實施以後,它(自主品牌)就是全面抗爭,它不但要和比亞迪吉利江淮比,還要和奔馳(賓士)、寶馬(BMW)、大眾(VW)豐田,所有外國企業的電動車比,所以把這個政策理解為是為了鼓勵自主品牌這個是錯誤的。」
 

純電動+AI應用中國逾200企業.產製新車,迎接車市轉型變革,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在大陸投入新能源汽車製造的企業已超過200間,產品定位幾乎都鎖定純電動以及人工智慧。

騰訊汽車總編輯王秋鳳:「國家已經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這種層面了,所以我相信人工智能,在汽車行業的應用一定會加速,而且會非常快的有一些成果出來。」

全球賣第一中國新能源車,去年50萬台就新能源汽車領域來說,大陸也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和銷售市場,光是2016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就突破50萬輛,累計推廣總數則超過100萬輛,佔全球的50%,隨著「雙積分」構想提出,等於強制擴大未來新能源車的規模,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圖/CCTV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禁售#汽柴油車#汙染#雙積分#新能源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1294

0.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