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分鐘移民歐洲! 愛沙尼亞啟動「電子公民」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7 10:07

因為英國脫離歐盟,愛沙尼亞提前遞補,現在是歐盟輪值主席國,最近科技業紛紛到愛沙尼亞考察取經,因為這個只有130萬人口的小國家,已經是歐洲E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他們甚至推出「電子公民」計劃,讓你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移民歐洲,記者林宏宜,崔重群在愛沙尼亞的報導。


 

你可能知道愛沙尼亞,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這個人口只有130萬人的小國,他們的IT發展,已經超乎你的想像,因為這個國家,已經用「數位雲端」在治國。

E-公民發言人ArnaudCastaignet:「在愛沙尼亞,幾乎所有事都可以雲端處理,我們常這樣說,你可以上網作任何事,除了結婚,離婚,或買賣房地產不行外。」

17年前,他們推出了這張超強的「智慧身分證」,這張卡,可以讓公民在5分鐘內完成報稅,如果只是小感冒,你不用跑醫院或診所,醫生直接透過網路看診,病患就可以直接去藥局領藥。
 

e-Estonia專案經理IndrekÕnnik:「今天我去看家庭醫生,明天我去私人醫院,後天我去公立醫院看診,所有紀錄會顯示在同一頁。」

而愛沙尼亞也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放全民網路投票的國家,當然用的也是這張智慧身分證。

愛沙尼亞民眾Katlin:「我已經算是那個世代,我從來沒有去過投票所,我所有參與投票,都透過ID卡。」

智慧ID卡,現在推出進化版的手機身分證,把可以辨別你身分的晶片,植入到你的手機。

e-Estonia專案經理IndrekÕnnik:「更棒的是,手機身分證不一定要智慧手機才行,即使最老舊的手機,像是NOKIA,Ericsson,Alcatel,任何能用的手機。」

有鑑於現代年輕人,不喜歡跑公家機關,愛沙尼亞全面推動E化政府,99%的政府資料,都儲存在雲端,供民眾查閱取用,政府機關的公文往來,也全面電子化。

愛沙尼亞文化部官員KADRIJAURAM:「都網上,不再用紙,也不寄信了,只要按一下鍵盤的按鍵,公文就直接到總理的辦公室。」
 

「E化政府」的理念,就是不重覆擾民,民眾不需要浪費時間,填一樣的表格跟資料,甚至週末或半夜想申請證件,只要上網就可以辦理,政府機構等於24小時開張。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們實地走訪愛沙尼亞的公家機關,幾乎看不到前來洽公的民眾,主要的原因,他們現在把公文推動無紙化,根據他們的評估,在行政效率提升之後,至少每年貢獻2%的GDP。」

公家機關每個月,省下來的紙張,就可以堆疊出一座巴黎鐵塔,如果像德國,就可以省下54座鐵塔的紙量。

薩雷曼市長MadisKallas:「確實很大幫助,我們現在幾乎不再用紙了,所有的公務全部都網上處理。」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愛沙尼亞是歐洲E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現在他們還推出了E-Residency電子公民計畫,讓你上網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移民歐洲。」
 

這個計畫,就是讓你可以當愛沙尼亞的電子公民,門檻很低,只要100歐元的申請費,取得電子公民身分後,你就可以在歐盟區登記公司,整個過程只要18分鐘。

E-公民發言人ArnaudCastaignet:「你不需要親自來愛沙尼亞,不管是要申請E公民,要設立公司,甚至要開銀行帳戶也不用。」

成為電子公民,你就可以享用愛沙尼亞所有雲端服務,重點是,你不需要每年繳營業稅。

E-公民發言人ArnaudCastaignet:「我們常常這樣強調,你只需要付企業稅在你取得獲利的國家即可。」

愛沙尼亞是人口小國,他們希望藉由電子公民計劃,增強自己的國家競爭力,目前已經有138個國家,2萬2千多人加入,他們的目標,是2025年電子公民數,可以突破1千萬人。

中華民國駐波海代表吳榮泉:「為什麼他們要推展E-residency,所以為什麼他們要推展IT,因為他們體認到,這是唯一他們的出路。」

雖然國家小,天然資源不夠,脫離蘇聯獨立26年後,愛沙尼亞在科技國力上,找到了自己的「新藍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歐盟#愛沙尼亞#遞補#主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502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