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後一個長長暑假 日本將出現16天短暑


發佈時間:2017/08/31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21: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終於開學了,對日本靜岡縣一個地方的中小學生來說,卻收到一個壞消息,因為從明年起,他們的暑假就會被大幅縮短,只剩下16天,這其實是當地校方,因應政府增加上課時數的政策所做出的調整,主要目的也是為了減輕教職人員過勞的情況,而現在已經出現不少抱怨聲浪,包括家長帶小孩出遊的計畫會被打亂,足球等區域性活動的時間表也無法和其他縣市配合!


 

又到了收心上學的時候,但對這群日本小學生來說,這可能是最後一個可以逍遙很久的暑假。

小學生:「玩的時間變少了,很可惜,很難過。」

小學生:「暑假變短的話,功課變少就沒關係。」
 

因為從明年開始,靜岡縣吉田町的中小學即將把原本40天的暑假縮短到只剩16天,以因應日本官方在「寬裕教育」政策上做的調整,包括小學六年的上課時數,多了300個小時,未來更預計再增加140個小時。

而這些多出來的時數該挪到星期六上,還是把平日的課程延長?

吉田町原本的想法是每個星期挑三天延長上課時間,但校方擔心會影響到學童的集中力,才把腦筋動到了暑假上。

日本教育委員會負責人:「暑假的平日有10天,加上周末則變成16天,現在考慮的就是把削減的部分變成上課日。」

這樣做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則是為了減輕教職人員的負擔。

以吉田町來說,教師的上班時間從早上8點到傍晚4點半,每天大約上六小時的課,但學生放學後老師們幾乎都會留下來改考卷,準備隔天的教材等,每個月平均要加58小時的班。

教師:「因為想花更多時間在準備課程上讓小朋友能變得更強,所以感到時間永遠不夠用。」
 

如今把部分課程挪到暑假,讓一天的課從6堂減少到4-5堂,也就能讓教師們在保證上課時數的情況下提早回家。

吉田町町長田村典彥:「如果不減輕老師的忙碌程度,在課業上的時間分配就會變得很難處理,這樣一來小朋友的授課內容品質也會跟著下降。」

中央教育審議會委員無藤隆:「未來暑假怎麼過,要考慮到的不只是學校單方面,家庭小朋友都必須考慮進去。」

至於家長的反應則從一開始的贊成,變成有所疑慮。

NHK記者vs.小二生:「(覺得暑假變短了如何?)不要,(為什麼呢?)因為要上學。」
 

特別像這位小二女童的父母親,雙薪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每當八月盂蘭盆節別人在放長假,就是他們工作最忙碌的時候。

家長:「開始上班以來,盂蘭盆假期一次也沒放過。」

往年一家三口出去旅行都是避開八月最忙的時候,提前在七月下旬出遊。

女童的父母原本認為,女兒去上學就能不用煩惱沒人照顧的問題,但偏偏這次暑假縮短後女兒放假的時間跟盂蘭盆節重疊在一起。

家長:「配合休假有難度,以後可能無法出去旅行了。」

受影響的還有地區性活動,像這支足球隊是由吉田町在內4個市町的青年所組成,他們一直以來都是在七月下旬比賽,八月上旬成團到外頭合宿直到盂蘭盆節假期才休息不練球。

國中生:「能夠提升腦力很好,但使用到暑假就有點討厭。」

但從明年開始,球隊裡吉田町的球員將會因為要上課而無法參加比賽和活動,等到能放暑假可以練球的時候足球隊卻開始放假。

教練:「我認為暑期期間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花在足球上,對小孩子的成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專家則給出這樣的看法。

中央教育審議會委員無藤隆:「小朋友可以到山野間盡情奔跑、採集昆蟲等等,調皮地度過這段時間,另外說來都市小孩就不是這麼回事,如果把這40天全部都拿來宅在家打電動,那還是去上學比較好。」

該放假還是上課好?對校方家長孩童來說這之間的權衡還有得拉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開學#日本#縮短#暑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594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