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信用卡、金融卡皆屬罕見 墨西哥很不同


發佈時間:2017/08/31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22: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墨西哥是個現金當道的國家,人民的食衣住行一切都用現金消費,首都墨西哥市有超過2千萬的人口,但只有不到20%的人有銀行帳戶,所以在墨西哥金融卡和信用卡是很罕見的,信用卡龍頭之一萬事達卡看準了墨西哥市場潛力,率先搶攻灘頭和墨國政府談合作。


 

萬事達卡發現,繁忙的地鐵站裡民眾為了用現金買票而大排長龍,因此推出了地鐵信用卡,還免費替墨西哥地鐵加裝刷卡系統,持卡民眾刷卡進站,票錢直接從銀行戶頭裡扣,方便又省時。

萬事達希望用便利性刺激辦卡改變民眾只用現金的習慣,墨國政府也樂見其成,因為民眾在銀行開戶辦卡政府就能掌握人民財務動向,對於稅收大有助益。

想要到墨西哥旅行的人行前注意事項當中一定不能忘了這一項,就是身上現金要帶足夠,否則很可能會寸步難行。
 

市場攤販:「目前我們只收現金。」

墨西哥人食衣住行所有的一切通通習慣用現金支付,首都墨西哥市有大約2千萬的人口,但卻只有不到20%的人擁有銀行帳戶,金融卡和信用卡在市場上是很罕見的玩意兒。

墨西哥民眾:「我沒有銀行帳戶,我對開戶沒興趣。」

唯有到了發薪水的日子才有機會看到拿著金融卡的民眾在ATM前大排長龍,急著提出現金來付帳單,就連在大型的超市裡也極少有人會用信用卡交易。

超市業者:「主要還是現金,90%用現金支付,只有10%的人用信用卡。」

信用卡龍頭之一萬事達卡看到墨西哥市場的潛力,率先搶灘頭和墨國政府談合作,要推廣信用卡的使用率,但他們面前最大的勁敵叫做「習慣」,要改變民眾手握現金的習慣談何容易。

信用卡公司想出了利用人類貪方便的天性,來挑戰頑固的積習,墨西哥市的地下鐵每天有超過600萬人次搭乘,民眾買票或是儲值都只能用現金,因此票亭前總是大排長龍。
 

萬事達拉美區副總裁伊斯皮諾札:「票亭前長長的隊伍只為了儲值或是買票。」

萬事達卡於是向地鐵公司提議,要發行地鐵金融信用卡,並免費在地鐵安裝刷卡系統,持卡民眾刷卡進站時票錢就直接從銀行帳戶扣除,既省時又省心。

墨西哥市地鐵主管安畢思:「我們政府不用付任何一分錢給萬事達卡,這是個雙贏的計畫。」

絕大部分的墨西哥人都沒有銀行戶頭,政府就很難掌握人民收入,成了稅收的大漏洞,因此萬事達卡的計畫剛好可以幫忙解決問題,因此墨國政府大力支持鼓勵民眾辦卡。

經濟發展部部長沃登伯格:「我們必須讓民眾更容易開戶,讓大家看到開戶的好處,而不是開戶的風險,因為對很多人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被納入正規系統,也就是要付稅啦。」
 

墨西哥政府已經在今年的5月和萬事達卡簽約,預計11月就會發行地鐵信用卡,萬事達卡希望2018年的時候生意人和公務員都能使用信用做各種消費,而不只限於搭地鐵。

萬事達拉美區副總裁伊斯皮諾札:「我們能得到甚麼回報呢?只要信用卡普及使用在餐廳藥局或是超市,我們的營利模式就是抽取交易手續費。」

萬事達卡對墨西哥計畫胸有成足,因為他們之前在哥倫比亞已經有了成功經驗,利用發行市區巴士信用卡打開了在哥倫比亞的市場。

墨西哥民眾:「有時候我周一到周五有固定的工作,但有時又沒有。」

墨西哥民眾平均薪資很低,一天大約4塊美金,貧窮人口占大多數,就算他們願意開戶銀行也願意發卡,也會面臨沒錢可存的窘境。

經濟學教授杜蘭:「你必須了解墨西哥有多龐大的地下經濟,信用卡計劃最大的問題是人們沒有足夠的收入。」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墨西哥經濟已經連續16季向上成長,尤其是服務業力道最強勁,因此萬事達卡十分看好墨西哥前景或許短期效益不明顯,但全面使用塑膠貨幣的目標絕對指日可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墨西哥#現金#銀行#萬事達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95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