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第12位太空人 年底赴國際太空站


發佈時間:2017/08/25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21:30
圖/YouTube SankeiNews
圖/YouTube SankeiNews

日本8年前選出的第12位太空人金井宣茂,現在終於確定今年底將前往國際太空站,不過日本太空人選拔計畫從8年前就喊卡,民間宇宙事業反倒蓬勃發展,北海道一家創投企業要挑戰日本第一個民間火箭升空,活用過去的技術和市售材料,大大壓低製作成本,未來計畫要送小型衛星上太空。


 

日本史上第12位太空人,40歲的金井宣茂確定今年12月將搭乘俄羅斯的聯盟號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

日本太空人金井宣茂:「準備狀況非常順利,感覺工作得心應手,也有自信。」

其實金井8年前就被選上太空人,當時通過層層考驗過關斬將,還得被關到跟太空船一樣的封閉空間一個禮拜,且24小時被監控,最後從約1000人當中選出3人,獲選機率0.3%,金井就是其一,過去日本舉行過五次選拔,但8年前是最後一次,短期內也沒有預定招考,太空人選拔就此喊卡,主要因日本載人航太開發前景不明,目前的國際太空站已老舊,預定使用到2024年,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JAXA曾提案與美國一起把太空人送往月球,但至今沒有具體結論。
 

前JAXA衛星開發責任者吉富進:「就算養成日本太空人,最大的關鍵,要怎麼去月球卻沒有答案,大人必須向孩子們提出可看見的未來。」

即便日本航太發展不確定,但小朋友們對太空的的憧憬不變,這對5歲和10歲的兄弟就是名副其實的宇宙兄弟,哥哥去年的研究計畫,就是改良無人補給太空船載人上火星的方法,英語學習也很重要,因為得跟國際航太單位聯繫。

小學五年級生梅崎瑛流:「必須用英文跟美國太空總署聯絡,太空人必須要會說英文。」

父親梅崎創:「真的很佩服,或許是我們父母溺愛,但身為父母還是想盡量支持他。」

日本的太空夢現在也深入民間,北海道創投企業星際技術,要開創日本第一個民間火箭升空,火箭全長10公尺,要挑戰高度100公里的宇宙空間,因此取日文百字的諧音叫MOMO,這家創投企業員工只有14人,都是對宇宙開發抱持熱情的年輕人。

引擎開發負責人阿部匡延:「自己設計的引擎,很難有能讓它燃燒的地方,就這個意義而言這裡是很棒的地方。」

過去太空人或大型衛星升空,一次費用就要100億日圓左右,相當台幣28億,但星際技術著眼,運送小型衛星的小型火箭,預估全球市場規模超過台幣6兆,為了壓低製作成本,團隊活用古老技術,部分引擎甚至參考阿波羅時代,專利權已到期的技術,省時又省錢,另外也利用市面上就買得到的零件或材料。
 

星際技術員工:「就是一般的蠟燭,不管在超市還是超商到處都買得到。」

熔化的蠟燭要拿來做引擎的點火裝置,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把火箭升空費用壓到數億日圓,升空前一晚員工忙到深夜,這時候送來的是地方居民做的消夜,幫大家加油打氣,終於到了最後一刻,但升空前還是問題不斷,升空時間也兩度延後,看著火箭MOMO總算順利升空,現場響起一片掌聲,700名民眾也激動相擁。

現場民眾:「第一次真的看到,心想太棒了,我也等了很久,但他們更是拚盡全力讓火箭升空。」

不過火箭最終只到高空20公里處,沒能順利飛到宇宙空間,但這群喜愛太空的年輕人不輕言放棄。

星際技術社長稻川貴大:「雖然未達及格分數,但真的只差一步,目標100分,往後也要繼續開發。」
 

過去受限需龐大資金,航太事業僅國家或大企業發展,但如今創投企業也能挑戰,預定今年內還要試射二號機,創造無限的可能。

圖/YouTube SankeiNew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箭#升空#民間#金井宣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761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