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柏林海綿城市 收集雨水永續利用


發佈時間:2017/08/25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19:06
圖/YouTube Bloomberg
圖/YouTube Bloomberg

德國首都柏林又稱為海綿城市,主要就是因為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不同於一般城市建築都是水泥,他們在建築周邊種植植被能夠吸收雨水重複利用,水分蒸發時也能連帶降溫,就像大自然的天然空調。


 

鋼筋水泥、玻璃窗,銅牆鐵壁的高樓大廈是我們大家習以為常的城市風貌,但在德國柏林卻很不一樣,它是一座海綿城市。

海綿城市策略員CarloBecker:「海綿城市的基本概念就是我們想保存城市的雨水,當水分蒸發時城市會因此變涼爽,對我們來說雨水就是個資源,不應該被帶走,而是應該留在城市裡。」

以自然生態環境來說,雨水會被土壤和植物吸收,大多數水分會被蒸發,但剩下的會留在土壤裡,再次蒸發冷卻環境,但城市卻破壞了這樣的系統,因為雨水無法穿越水泥,進入土壤的水分又會被下水道排出,造成熱島效應越來越悶。
 

彭博新聞:「而海綿城市策略就是要,保存下在陸地上的雨水,就像模仿自然水循環系統,建築的屋頂和兩側覆蓋植被,而在地下土壤部分,城市濕地和兩側設窪地啟動過濾鎖住水分,藉由模仿大自然讓城市涼爽。」

德國東柏林的魯梅斯堡區,20年來利用海綿儲水概念,整片屋頂換上植被,雨水會流進中間庭院,停車場上方土地也換上植物,ㄇ字型概念全面鎖水,再靠著植物慢慢將水分蒸發。

都市水文專家HeikoSieker:「在這一整片區域,我們沒有儲水下水道系統,所以沒有傳統的管道系統,雨水流過路面進入窪地,滲入到整片土地,在夏天這裡可以明顯感受涼意,跟其他地區相比降溫許多,因為水分蒸發的關係,你可以說這是大自然空調。」

只不過柏林並不是個完美的海綿城市。

新聞旁白:「柏林陷入緊急狀態,德國首都嚴重泡水。」

今年夏天德國降下百年暴雨,大量雨水來不及排全淹進街道,行人拉褲管涉水而過,汽機車全都成了泡水車。

海綿城市策略員CarloBecker:「我們城市的氣候適應措施基本上都有所概念,只剩下要被實施而已,為了實行必須要有政策配合。」
 

氣候變遷改變全球環境,該怎麼和大自然相處,找出適合應對的方針,都是所有國家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圖/YouTube Bloomberg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海綿城市#排水#雨水#收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472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