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津辭典也納入 「長衫」時代記號入列


發佈時間:2017/08/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20: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香港中學生穿「長衫」,您有沒有見過?而這個廣東詞彙對應的英語Cheongsam,早納入牛津英語辭典!現在香港有一群人,發起「長衫復興運動」,畢竟在全球華人社會中,唯一以「長衫」當校服的地方,只剩香港這十多間學校。服裝是一種語言,語言,就有它想說的背後心情,長衫,當然不只是一種服裝類別而已。


 

長衫飄飄香港女中學生制服沒變!

跟時下的制服比起來,帶點傳統特色,香港是華人社會中,唯一有以「長衫」,作為中學校服的地方。

香港學生:「(喜歡穿長衫嗎),不喜歡因為很窄不舒服,我個人覺得很美,比較特別例如線條方面。」
 

六零年代後香港女裝長衫式微制服留,以長衫作為女生制服,新一代的年輕人,喜好各有不同,但時間拉回1950年代中期至1960年代末,「長衫」是香港婦女,最普及也最體面的服裝。

長衫師傅劉安慶:「我1962年學師,送衣服往中環中建大樓,十人中有八九人都穿旗袍,拿著手袋穿高跟鞋。」

68歲長衫師傅劉安慶見證時代,包括張曼玉主演的花樣年華張曼玉,電影旗袍長衫劇服,部分出自於他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林鄭長衫,也是他的顧客,目前香港剩不到十位上海長衫師傅,68歲的劉安慶就是其中之一。

香港製長衫工序至少20道純粹功夫,從彈粉線打樣,剪裁燙整,塗上漿糊「括漿」增加面料硬度,加上手工裁縫,一針一線考驗工藝與耐性,製作一件長衫有20多道程序,想出師還得從小扎根。

長衫師傅劉安慶:「拿著針找一些舊檯布,釘鈕耳挑邊扣人字,要練習至手柔軟才行,所以我們學師的時候,聽我師父說過了20歲你不用學這一行,手硬了。」

牛津辭典也納入「長衫」時代記號入列,根據學者研究,女性長衫源自中國男性衣袍,最早來源可以追溯到唐朝初年,看起來像旗袍但香港人稱長衫,資深學者為服裝正名。

香港資深長衫研究學者李惠玲:「長衫這個廣東詞彙,對應的英文詞語Cheongsam,於五十年代被納入牛津英語辭典,如果當時長衫這詞沒有認受性,認受性高的詞是旗袍的話,當時被納入牛津英語辭典的名詞,就不會是Cheongsam而是Keipao。」
 

學者表示長衫一詞男女裝通用,在香港及東南亞沿用已久,旗袍就指二十年代以後,流行的中國女性袍服。

長衫復興運動港人重點燃復古=趨勢,60年代中期之後,成衣製造業蓬勃發展,西式衣裙牛仔褲迷你裙興起(01)0745,相較之下,長衫製作耗時又昂貴,讓產業陷入低潮,不過現在有群香港人,發起長衫復興運動。

時裝設計師:「當你想起穿長衫,通常都是參加婚宴,或是一些特別的場合,把長衫變成日常便服如何呢。」

讓「穿長衫變成日常」香港人認真對待,不讓長衫走入歷史,保存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加入新元素,比如立體剪裁搭配獨特布料和配件,打造新復古時尚。

香港資深長衫研究學者李惠玲:「穿衣根本就是一門學問,長衫試一種wearableart,可以穿上身的藝術品。」
 

長衫師徒課程重出江湖一年保證學成,老師傅開班授課,培養接班人,學生從選料打樣開始學起,為期一年的課程,最後穿上自己設計的衣服走上伸展台。

長衫課程學生:「我們四位評審,選了最高分的同學是,一號的作品恭喜妳。」

今年紐約時裝周長衫重登國際舞台,香港新銳設計師何善恆,2017年初,躍上了紐約時裝周舞臺,所設計的12件衣服中,有3套加入了長衫元素,把東方文化推廣到世界。

香港時裝設計師何善恆:「如果沒有人去做沒有人推廣,事情便會逐漸消失,可能有一天,我要找一個長衫師傅,他們全部已經退休,沒有人做了,想找一件比較有現代感的長衫,不太傳統的你找不到。」

對話快時尚長衫.香港人從古典找新意,當快時尚席捲全球,傳統工藝,漸漸面臨式微,長衫復興企圖帶起時尚新趨勢,也為香港傳統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heongsam#長衫復興運動#服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543

0.1484